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信用管理的效益分析

作  者
刘桂英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工商学院 天津 300384

摘  要

      【摘要】我国目前较低的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削弱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我国企业对信用管理的认知程度较低。本文紧紧围绕企业良好的信用管理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研究,充分论证了企业信用管理的有利之处,从而鼓励企业积极地改善信用管理。
  【关键词】企业信用管理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一、企业信用管理的现状
  企业信用管理是对企业的信用活动和信用决策进行的科学管理。从广义上说,企业为获得他人提供的信用或授予他人信用而进行的以筹资或投资为目的的管理活动都属于企业信用管理的范畴。而狭义的信用管理是指企业为增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而进行的以信用销售为主要管理内容的管理活动。本文主要论证企业良好的信用管理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采用的是广义的信用管理含义。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企业竞争更加激烈的今天,信用管理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而我国目前较低的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削弱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我国企业对信用管理的认知程度较低。
  1. 企业信用管理知识是我国企业界的“稀缺知识”。有统计数据表明,从来没有进行过赊销的企业,约占13%;完全没有信用管理功能,管理人员甚至没有听说过信用管理的企业,约占51%;没有信用管理部门,但行使了个别信用管理职能的企业,约占39%;设有信用管理部门的企业,约占10%(绝大多数为三资企业);我国企业中开展系统、完善的信用管理的非外资企业比例为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