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传统文化对会计人员的影响—兼谈治理会计信息失真

作  者
曹湘平

作者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株洲 41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我国传统文化对会计人员思维方式、处世态度和行为方式的影响,揭示了影响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的文化因素,并通过分析传统文化对会计人员的影响,提出了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措施。
  【关键词】传统文化   会计人员   会计信息质量

      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不可否认,在灿烂文化的宝库中,还有一些文化糟粕,如受“三纲五常”的儒家思想的影响,人们化解矛盾习惯于私下解决,而非用法律仲裁方式,上法院打官司更被认为是万不得已而为之的下下之策;对外体现礼仪之邦,保持良好形象,而对内则严明纪律,责己罚己,即所谓“克己复礼”。这些思想和文化无不渗透于会计人员的思维方式、处世态度和行为方式中,并深刻地影响了会计人员的实务操作,进而影响到会计信息的质量。本文试图分析传统文化对会计人员的影响,以揭示我国会计信息失真的又一个层面的原因。
  一、传统文化影响会计人员的思维方式
  我国的传统文化,其根本出发点都是围绕人的,人是高于其他一切的,这无疑是一种积极的思想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