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流通性与控制权市场研究

作  者
隋荣荣 张丽萍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大连 116025 山东文登市大众完小 山东文登 264400

摘  要

      【摘要】股权的流通性与控制权市场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本文分析了股权分置情况下股权的流通性对控制权市场的影响和股权分置改革后控制权市场的变化,并对完善我国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市场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股权   流通性   控制权市场

      一、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流通性问题
      我国企业股份制试点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人们对股份制的所有制属性尚有争议,各地进行股份制改造多是选择一些在当地经济中并不占重要地位的企业,其中以乡镇企业或是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为多。上海的“老八股”和深圳的“老五股”多数属于这类企业。当时,国家也没有要求对这些公司保持控股地位,因此股权的流通性问题并不突出。
      随着证券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了脱困便实施股份制改造,这些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出发点就是通过股票上市筹集资金。由于上市的国有企业的国有股均处于绝对的控股地位,若全部进入市场流通,必将对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于是,设计者规定国有股和法人股不能在证券市场直接流通。这种股权制度安排,形成了我国证券市场的股权分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