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教育债券——高校融资新选择

作  者
刘新荣 罗 毅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 武汉 430056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高校现有资金来源方式存在的局限性以及教育债券具有的融资优势,并对我国高等教育债券融资的模式选择作了探讨。
  【关键词】高校融资   教育债券   资金来源 

      据统计,自1997年以来,我国高校生均预算内事业费与公用经费并未实现增长,若考虑物价上涨因素,政府的生均投入实际是下降的,而同时高校自身融资比例不断上升,高校经费来源结构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于许多地方高校来说,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地方财政实力相差悬殊,因此单纯依靠非市场化途径不能筹集到足够的办学资金。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日益成熟,通过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来融通发展所需的资金应成为高等教育融资的重要选择之一。
  一、高校现有资金来源方式及其局限性
  1. 政府拨款。政府的财政拨款一直以来占高校经费来源的主导地位,其绝对数每年都不断增长,但其在高校总经费中所占的比重却在逐年下降,政府拨款的生均高等教育经费也在逐年减少。研究显示:2006年中国高校总经费中,政府投入仅占42.6%,非政府投入占57.4%;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政府投入占79%,非政府投入为21%;部分非OECD国家,政府投入占64%,非政府投入占36%。我国高等教育经费政府拨款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总体教育经费的投入始终不足,教育支出占GDP比重2000年为2.61%、2005年为2.79%、2007年为3.32%,4%的目标始终未能如期实现,高等教育经费更显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