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生态补偿视角下谈新疆非税收入管理改革

作  者
贾亚男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乌鲁木齐 830012

摘  要

      【摘要】在现行财税体制框架下,非税收入运行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非税收入对外部性的校正及对经济的调节功能尚没有充分发挥。本文通过对生态补偿与非税收入管理改革理论基础和现实意义的阐述,从制度上分析了非税收入的影响因素,并基于生态补偿的视角提出了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管理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非税收入   生态补偿   经济增长   财政转移支付

      相对于税收收入,非税收入长期以来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与之相关的研究文献也较少。作为经济较落后的新疆地区,地方财力不足极大地制约了地方政府对生态利益补偿的投入,非税收入矫正“市场失灵”的功能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一、生态补偿与非税收入管理改革的理论基础和现实意义
  生态环境是一种典型的公共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所产生的正外部性是人类活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而环境污染具有外部不经济性,无法单纯依靠市场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即存在着“市场失灵”,因而需要政府的介入来弥补市场的缺陷。财政政策作为政府实现经济目标的主要政策手段,理应将环境保护纳入公共财政的支出范畴,由财政承担一部分生态补偿的职责。外部性理论、公共品理论、生态功能服务付费理论以及可持续发展理论等都对生态补偿的内涵和补偿机理做了界定,是形成生态环境补偿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