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谈改革本科会计教育的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

作  者
邵军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人才应该具备的知识和技能结构出发,在分析我国本科会计教育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应该科学、合理地设置本科会计教育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和丰富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会计教育    课程结构    整合    拓展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会计作为重要的经济管理活动和全球通用的商业语言,在企业管理和经济决策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会计教育如何适应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是当前会计教育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会计教育是一切会计工作的基础,会计教育的方向、模式和质量对会计工作具有重要的影响。作为向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会计人才的本科会计教育,目前面临着一系列需要探索和改革的问题。特别是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化管理的需要,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型、应用型和国际型的会计人才已成为会计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而会计教育中的课程结构设计对未来会计人才的知识、技能结构以及人才培养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