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迁移教学法与会计专业教学

作  者
张晓平

作者单位
浙江宁波市慈溪职业高级中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迁移教学法理论的基础上,分析了迁移教学法在会计专业教学的应用,并针对迁移教学法存在的局限性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迁移教学法   会计专业   教学

      会计专业课程是文理兼并的课程,历来被视为枯燥乏味的课程,因为很多专业知识是与制度和法规联系在一起的,具有很强的刚性。会计专业教学不像语言教学那样生动活泼,语言教学可以用不同的词语表述同一个含义,或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对同一个事物的形容,而会计专业教学要求语句表达精确、严密,用词规范。比如,在购买生产用设备的业务中,借方所记的科目只能是“固定资产”,而不能任意地写成“生产设备”或“劳动资料”。会计专业教学又不完全像理科教学那样具有严密的逻辑性,能够进行逻辑推理,因为我们知道经济现象存在偶然性。比如,给生产工人发放的工作服,有时可以计入产品的生产成本,有时可以计入企业的福利费。所以,会计专业教学就像是走在一个迷宫里,看上去到处都有路,实际上只有一条路是通往出口的。而教师在教学中所起的作用就是引导学生寻找迷宫的规律,尽快找到出口。那么,怎样帮助学生找到出口呢?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知识的传授者,是无法把所有的会计知识都教给学生的。而学生在职高阶段的学习时间仅三年,三年里学到的知识也是很有限的。如何才能让学生把有限的知识扩展成获取无限知识的能力,就成了会计专业教师不得不研究的问题。笔者认为,在会计专业教学中充分利用迁移教学法不失为一种良策。迁移教学法能够将会计专业知识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利用迁移规律,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去探寻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