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财务报告目标视角下会计信息传递手段的演化

作  者
彭江雪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阐述会计信息的处理、传输和使用三个阶段入手,分析了传输介质对财务报告目标的影响,认为采用XBRL模式的互联网财务报告有助于财务报告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财务报告目标   会计信息流   XBRL

      一、财务报告目标的实现过程
  财务报告目标历来是会计界学者争论的焦点,关于财务报告的目标是受托责任还是决策有用,观念不一。随着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企业变得更加公众化,企业不仅仅是所有者的所属品,还与众多利益相关者相联系。因此,财务报告目标的发展趋势变得越来越明显,即向报告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会计信息,以便信息使用者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和信贷决策。若要实现决策有用的财务报告目标,不仅需要完整的会计准则体系、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健全的法律制度作支撑,而且需要先进技术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