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构建Excel模板预测企业资金需要量

作  者
高凡修

作者单位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预测企业资金需要量的常用方法有销售百分比法和回归分析法,但传统的手工计算方法工作量太大。为了提高预测工作的效率,本文提出了构建Excel模板自动测算资金需要量的方法,以供企业拟订融资计划时参考。
   【关键词】Excel模板   资金需要量   销售百分比法   回归分析法

      预测企业资金需要量的常用方法有销售百分比法和回归分析法。财务预测的销售百分比法是假设资产、负债额与销售额之间存在稳定的百分比关系,根据预计销售额和相应的百分比预计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额,然后利用会计等式确定融资需求。这种方法的优点就是以资产负债表为依据,简单实用,便于了解主要变量之间的关系,但它因存在的基本假设而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事实上,资产、负债额与销售额成正比例的假设经常不符合企业的实际。由于存在规模经济现象和批量购销问题,资产、负债额与销售额不一定成正比例关系,况且不同企业以及同一企业不同时期的销售额变动所引起的资产、负债额变化的项目及变化幅度也往往是不同的,需要根据历史数据逐项研究确定,这使销售百分比法的应用范围受到限制。为了提高财务预测的质量,可以使用回归分析法来提高企业资金需要量预测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