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研究:反思与突破

作  者
蒋品洪

作者单位
浙江东阳荣东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浙江东阳 322100

摘  要

  【摘要】研究影响审计独立性的因素以及加强审计独立性的对策,对提高审计结果的可靠性没有多大的意义。本文将研究视角从审计独立性转向审计可靠性,在承认审计有限独立性的前提下提出了提高审计可靠性的对策。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审计   独立性   可靠性

  一、提高审计独立性的对策反思
总体上看,影响审计独立性的因素研究比较透彻,但是提出的加强审计独立性的对策则多属空谈,不具有操作性或者没有实际价值。
  1. 培育高质量审计市场需求的反思。即使所有权和经营权完全分离,股东不参与公司经营,也不能保证股东有高质量审计服务需求,因为股东之间存在利益冲突(以利润分配为利,有的股东希望多分配利润,有的股东希望少分配利润以多留资金用于公司发展,故对待会计谨慎性和盈余管理的态度就不同),股东与债权人、政府监管机关之间更存在利益冲突,股东希望注册会计师起到查错防弊的作用,但是不希望注册会计师对外披露财务信息重大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