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依据CAS报告编制IFRS报告的重分类调整——损益表篇

作  者
郑钦远 张 军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 101149

摘  要

  【摘要】为了使广大审计人员更全面地理解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与最新国际会计报告准则在编制财务报告方面的不同之处,更好地进行财务报告编制的实务操作,笔者以损益表为例做一些详细的比较,列举了一些依据CAS报告编制IFRS报告的重分类调整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PRCCAS报告   IFRS报告   损益表   审计

  2009年11月9日,财政部会计司、证监会会计部联合印发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试点工作方案》,这是我国推动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促进两地会计行业双赢和资本市场共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举意味着自2010年年初开始,香港证券交易所将允许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为H股企业提供审计报告。这也就要求内地会计师事务所的广大审计人员不仅需要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编制CAS报告,还须依据国际会计报告准则编制IFRS报告。但由于对国际会计报告准则普遍缺乏了解,编制IFRS报告对很多审计人员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