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会计师事务所类型、审计任期与审计质量相关性研究综述

作  者
刘文达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目前关于会计师事务所类型和审计任期对审计质量影响的研究还存在较大争论,本文将对这两方面的文献进行梳理,并在我国具体制度背景下,从独立性和专业胜任能力两个维度分析两者的关系,提出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未来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审计质量   审计任期   会计师事务所类型

  一、文献回顾
  1. 审计任期与审计质量之间的关系。
  (1)国外研究情况。审计任期对审计质量的影响从总体上看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在国外学术界一直处于争论中,一种观点认为,审计任期与审计质量负相关,延长审计任期会损害审计质量,如:Mautz和 sharaf(1961)指出,一方面,审计任期越长,审计人员的谨慎性越低,且不愿意接受新的会计方法和审计程序,其专业能力不能得到改进和提高;另一方面,审计任期越长,越可能与客户建立私人友情,损害审计师的独立性,对审计质量造成负面影响。另一种观点认为,审计任期的延长并不会损害其提供审计服务的质量,如:Johnson、Khurana 和Reynolds(2002)以异常应计利润的绝对值和应计利润项目的持续性来衡量财务报告的盈余质量,结果表明与审计任期中等组相比,在审计任期较短组,其盈余质量较差,在审计任期较长组,盈余质量没有显著差别,审计任期延长并没有损害审计质量。Andrew B. Jackson、Michael Moldrich和Peter Roebuck(2008)研究发现以发表持续经营的意见为代理变量,审计任期与其提供审计服务质量正相关,以可操纵性应计利润为代理变量,审计任期对审计质量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