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4 期
总第 824 期
财会月刊(下)
学术交流
高管减持、信息环境与社会责任报告印象管理

作  者
张正勇(副教授),李 玉

摘  要
      【摘要】以2010 ~ 2015年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为样本,探究高管减持动机对社会责任报告印象管理程度的影响。结果显示:高管减持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印象管理程度显著高于高管未减持公司;高管减持规模越大,社会责任报告印象管理程度越高,说明高管在减持前会通过社会责任报告印象管理来干扰投资者决策,进而谋求私利。进一步研究发现,上述现象在信息环境较差以及强制披露样本中更为显著。本研究为管理层自利动机在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中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并为监管机构规范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约束高管减持中的机会主义行为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高管减持;社会责任报告;印象管理;信息环境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4-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