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4 期
总第 824 期
财会月刊(下)
学术交流
政府干预、融资约束与企业盈余管理

作  者
马 壮

摘  要
      【摘要】基于融资约束视角,分析政府干预在企业盈余管理决策中扮演的角色。选取我国2006 ~ 2015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考虑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情况,通过构建宏观外部变量影响微观企业行为的多层线性模型,研究政府干预对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国有企业在受到较高融资约束时,政府干预和企业盈余管理行为正相关,非国有企业则相反。说明在面临较高融资约束时,政府干预会促使国有企业进行盈余管理,对非国有企业的盈余管理行为则倾向于监管。该研究结论有助于理解政府、市场与企业盈余管理的内在机理,为监管机构规范企业行为、提高企业盈余质量提供借鉴。
【关键词】盈余管理;政府干预;融资约束;多层线性模型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4-0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