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4 期
总第 824 期
财会月刊(下)
学术交流
媒体关注、政治关联与控股股东私利行为

作  者
王华宾,陈海声(博士生导师),陈 宁

摘  要
      【摘要】利用我国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2006 ~ 2014年媒体关注与控股股东私利行为的相关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媒体并非仅仅追求轰动效应,还通过报道提供了有价值的公司治理信息,在一定程度上识别和监督了控股股东通过超出正常业务与资金往来需要的异常关联方交易和资金占用获取私利的行为;对于民营上市公司而言,媒体对没有政治关联企业控股股东私利行为的监督作用比有政治关联企业更大。研究表明,在我国法律制度对外部投资者保护不足的现实约束下,媒体对控股股东的私利行为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公司治理作用、保护投资者产权。
【关键词】媒体治理;媒体有偏;政治关联;私利行为
【中图分类号】F276.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4-0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