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非营利组织平衡计分卡的设计与应用

作  者
宗文龙 胡红霞 段 倩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将平衡计分卡引入非营利组织的绩效评价中,以提高绩效评价的全面性、科学性和可持续发展性。重点论述了非营利组织平衡计分卡的设计与应用。
  【关键词】非营利组织   平衡计分卡   绩效评价

   在非营利组织管理活动中,绩效评价表现为首先制定绩效指标和产出标准,然后评估实际执行效果与预定目标之间的差异,以此来评议投入资金的使用效果。非营利组织可以利用平衡计分卡、根据战略要求设计一套综合指标体系,作为绩效管理的工具。平衡计分卡将组织战略目标逐层分解转化为各种具体的相互平衡的绩效考核指标,并对这些指标的实现程度进行不同时段的考核,从而为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可靠的实践基础。
    一、绩效评价的基本原理
  绩效评估对象主要包括投入、活动(过程)、产出、效果、影响五个方面:①投入指标:衡量组织投入的资源(如资金、员工时间、物资);②活动(过程)指标:衡量组织从事的活动(如回复时间、等待时间、结案时间),以及人们在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如沟通能力、团队精神);③产出指标:衡量组织的工作成果(如回答问询的次数、结案数量);④效果指标:衡量组织工作产生的短期影响(如有社会影响的案件数量);⑤影响指标:衡量组织工作产生的长期影响(如对有关立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