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构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作  者
李馨子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社会责任会计核算的几个理论问题进行了探索,首次提出了采用“二次排队计分法”构建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新理念,旨在进一步推进社会责任会计在我国的发展。
   【关键词】社会责任会计   综合评价   指标体系

  20世纪70年代,企业与社会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般认为,企业应对“社会福利”做出贡献,外部利益集团、政府机构和社会公众都需要企业提供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更多信息,于是出现了社会责任会计。所谓社会责任会计,就是以货币或非货币形式,将企业在上述方面的努力与成就通过一定的会计或非会计方法加以衡量和报告,真实地反映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和损害。
  一、关于社会责任会计的几个理论问题
  1. 核算范围。社会责任会计的研究对象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其服务对象是企业的全部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供应商、消费者、投资者、职工、社区公众等。因此社会责任会计应充分披露企业在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劳动者安全和健康、治理环境污染、恪守商业信誉及提供具有安全保障的产品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不同行业的企业在核算范围上可以有所侧重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