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1期)
工作研究
单票对应法下的跨境电商退税申报与账务处理

作  者
丁慧琼1,2

作者单位
1.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 杭州310023;2.浙江沃尔得商业经营发展有限公司,杭州310005

摘  要

      【摘要】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出口退税是国家降低跨境电商运营成本、推动我国外贸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出口退税的申报和财务处理是跨境电商财务人员日常的重要工作之一。单票证对应法则是我国计算出口退税额普遍采用的方法。本文首先介绍了出口退税对跨境电商企业的重要性,以及单票证对应法的概念和注意事项,然后结合实例论述了在单票证对应法下,出口退税的网络在线申报流程和账务处理方法。
【关键词】单票对应法;跨境电商;出口退税;账务处理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01-0064-6在我国传统货物贸易步入低增长的“新常态”背景下,跨境电商却逆势飞扬,取得了极为迅猛的发展。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之一。为了促进跨境电商的健康快速发展,国家财政部和国税总局2013年就联合下发《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96号),开始实施跨境电商出口退税政策,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加快出口退税实施的相关办法,但需要跨境电商企业的财务人员及时、准确地完成相关信息的申报,尤其是通过出口退税管理网络平台完成出口退税的线上申报。实际调研发现,虽然有部分文献论述了外贸会计的相关业务,但由于无一本教材、无一篇论文资料提及跨境电商会计出口退税核算及其具体的操作,时至今日仍有许多跨境电商的财务人员,对跨境电商出口退税的具体操作,尤其是通过网络平台的线上申报不甚熟悉,导致跨境电商企业无法及时获得相应的出口退税款,出口退税政策的经济效益难以充分发挥。
一、出口退税对跨境电商的影响
出口退税主要是指对出口产品在国内生产、流通环节已征收的增值税、消费税等间接税予以退还,实现出口货物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促进各国货物公平竞争。出口退税是世界各国普遍采取的一项促进出口的措施,出口退税政策的实施对企业和国家都有着重大的影响。加强出口退税资金管理,提高出口退税资金运行的效率,是跨境电商企业对于资金管理应当考虑的重要因素。出口退税政策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包括:
1. 出口退税政策是跨境电商出口商品结构调整的重要参考。为了引导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对不同种类的商品会制定高低不同的退税率,从而导致出口企业出口不同种类的商品所获得的退税收益不同。因此,国家出口退税策是企业及时调整出口商品结构,获得较高出口效益的重要参考。
2. 能否顺利退税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跨境电商企业中,有相当部分是民营中小企业,在当下外部需求疲弱、市场竞争激烈、内部成本上升的“新常态”背景下,很多民营中小跨境电商企业经营利润微薄,甚至处于亏本经营状态。此时,能否及时获得相应的退税款,直接关系到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的发展,甚至是生死存亡。因此,出口退税的账务处理是跨境电商会计人员一项十分重要的日常工作。
二、单票对应法及其主要注意事项
所谓单票对应法,是指根据出口与进货的关联号将进货数据和出口数据配齐申报,对进货数据实行加权平均,合理分配各出口占用的数量,计算出每笔出口的实际退税额。它是出口货物退(免)税信息管理系统中设置的一种退税基本方法。单票对应法要求在一次申报的同关联号的同一商品代码下应保持进货数量和出口数量完全一致,进货、出口均不结余,对一笔进货分批出口的,应到主管税务机关开具进货分批申报单。
单票对应法是现在退税系统普遍采用的退税计算方法,跨境电商企业在使用单票对应法进行出口退税操作时,应注意以下事项:采用单票对应法申报出口退税时,需要提供“出口货物免、抵、退税货物申报明细表”、 “报关单”、“出口发票退税联”等多种单据、票据,要求单据齐全并且票据内容要相互对应,因此,财务人员平时就必须注意相关票据的规范开具和收集、整理。
三、基于单票对应法的出口退税申报及账务处理
本文以浙江国税局的在线网络申报和某出口跨境电商企业的跨境出口业务为例,具体论述基于单票对应法的退税申报以及账务处理。
1. 退税单据的准备。首先,跨境电商企业财务人员应该根据业务管理的需要,对每笔出口业务进行规范编号。假设某笔业务是某跨境电商d业务员2016年办理的第5笔出口业务,该业务出口涉及3个商品类别,由4个不同的供货商提供货源。则可以将该笔业务的管理编号定为2016d005。货物出运后进行收入和成本的确认、交付船运公司定仓、海关报关、企业在国内组织货源以及出口退税的确认和计量都需要用到外销合同号。企业根据同一个外销编号将国内采购的货源,通过增值税发票确认货源的数量、品名,也可以通过同一个外销编号知道在海关报关出运及收汇的记录。
在跨境电商实际出口退税的账务处理过程中,只有当出口的数量等于国内采购增值税发票货物的数量时,才能有条件在税务平台实施出口退税的申报。有两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
(1)进货数量大于出口数量,需要将该批货物进行分割。具体是由采购货物的一方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出口信息的报关单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到税务局退税处开具分割单,并经区进出口退税处签字确认,出口企业根据税务局签字确认的分割单进行其他外销合同退税申报。实际出运的退税按分割后的金额正常退税。
(2)进货数量小于出口数量,需等待供货单位提供足额的进货证明后才能退税。现实中跨境电商企业可能会遇到购货时发票分批到达,所购货物已经到货并出口国外,而部分购货发票未到的情况,从而造成某个月的出口货物数量大于购货发票上所显示的购货数量,按照单票对应法,由于票证上所显示的进货数量和出口数量不一致,当月就无法申请出口退税,需等待供货单位提供足额的进货增值税发票后才能退税。
2. 单票对应法在出口退税平台的操作流程。假设某外贸企业经杭州市综试办单窗口认定企业为B2B(跨境企业),2016年3月24日该企业通过专业的跨境电子商务代理平台“一达通”出口一批货物,该平台在货物出口后为出口电商开具“代理出口货物证明”。 该笔出口业务外销编号是16070ydt,报关单号是223120160810757451,该笔业务的具体出口货物明细见表1。

 

 

 


该笔出口业务对应货物的购进明细见表2。

 

 

 

 

根据单票对应法的相关要求和国税局网络在线申报流程,该笔出口退税业务核算流程如下: 
 (1)业务配单。业务配单是指跨境出口企业将用于出口退税的原始凭证收集完备后,才能在国家税务总局平台申报退税。每笔业务出口报关单上的货物都应有相对应的国内采购票据,且采购的数量需与出口的数量一致。在原始资料真实无误的前提按单票对应法的要求将进货和出口资料进行匹配,通过关联号将退税申报凭证在申报平台中有机关联在一起。
(2)编制关联号。跨境电商企业为了正确核算每个外销编号对应货物的出口退税额,需要建立进货凭证和出口凭证之间的对应关系,这种对应关系的建立通过编制关联号来实现。财务人员需确保购进货物数量与出口数量的一致性,在操作平台中根据不同的关联号来区分不同的外销编号,通过编制关联号具体了解每个外销编号在退税申报平台中经税务局审核确认的实际退税额。跨境电商财务人员通过比较账面的计提退税金额和在退税平台上申报的税务局确认的退税额的差额,及时调整该外销编号对应货物的成本。
关联号的基本设计规则是,既要考虑到某年某月的审批方便,还要兼顾在查询到某一个批次时,对应能查找到外销编号指向的某个流水号。因此,在同一个退税年度内,关联号不能重复,关联号编制的基本规则:年份(4位数)+月份(两位数)+批次(1位数)+流水号(4位数)。比如示例业务关联号为1606010001,表明外销编号16070ydt在出口退税平台中所申报的批次为20160601批次。该批所列单据的流水号为0001。
(3)出口退税申报系统中基本数据的录入。上述外销编号16070ydt货物出口后,企业需要将当期出口货物退税纸质凭证的基础数据录入到出口退税申报系统,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①出口明细数据的录入。登录申报系统,点击“基础数据采集”菜单下“出口明细申报数据录入”子菜单,进入出口明细数据录入界面。点击“增加”按钮开始录入报关单数据,需要录入的数据包括:出口数量、收汇金额、汇率等。操作界面如图1所示。
②进货明细数据的录入。登录申报系统后,点击“基础数据采集”菜单下的“进货明细申报数据录入”子菜单,进入进货明细数据录入界面。点击界面中的“增加”按钮即可开始录入增值税发票上认证数据。其录入界面操作和出口明细数据录入类似。
(4)基础数据的加工处理。前述所录入的出口和进货明细数据都是退税申报所需的基础数据,需要进一步加工处理后才能进行出口退税的申报。对基础数据进一步的处理主要包括:进出口数据关联检查、换汇成本检查、预申报数据一致性检查等。通过点击操作界面中的“数据加工处理”菜单下的对应子菜单项,可进入相应的数据处理操作界面。
①进货出口数量关联检查。主要是针对出口数量和进货数量进行一致性检查,不一致时系统会提醒用户及时更正。比如某笔业务出口报关单中有出口“超市货架”商品340件,如果进货明细数据中“超市货架”进货数量为500件,则出口数量(340件)和进货数量(500件)不一致。本次申报按实际出运的340件正常申报,在这种情况下出口退税单证就必须根据实际出运的情况开具分割单,将依据原有已认证的增值税发票开具货物数量为160件的分割单,该分割单必须经税务专管员核实,专管员签字后确认将填写货物数量为160件的分割单视同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待履行下一个出运合同时申报。
②换汇成本检查。为了防止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国家出口退税,国家税务总局和海关对高于汇率的业务实行严格把控。主要方法是要求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在出口退税系统配置中先行设定换汇成本上限和下限,系统会根据设定数据计算用户输入的申报信息中的数据各关联号和各条记录的换汇成本,当计算出的换汇成本超出设定范围时,称为换汇成本异常。此时需要跨境电商财务人员仔细核对异常原因,如果是数据录入错误或其他异常情况引起的,则重新录入正确数据并进行调整。如果是实际确实发生的业务,则需要跨境电商企业财务人员根据提示填写换汇成本异常说明(见表3)并提交税务专管员检查。
 ③预申报数据一致性检查。主要是检查录入的进货信息与出口信息是否一致,如商品代码(HS编码)、数量等信息的核对。只有出口商品的数量等信息完全与商品进货的数量等信息一致时,才能通过该项检查。具体操作又可细分成如下三步:
第一步,生成预申报数据。用户申报的基础数据录入完成并通过相应的一致性检查后,可通过退税系统界面中的“数据加工处理→生成预申报数据”菜单项操作,生成出口退税的预申报数据。生成的预申报数据通过××省进出口网上申报服务平台提交后,可进行在线预审。预审完成后系统会反馈一份压缩后的反馈信息文件,通常都是企业海关代码命名的zip压缩文件。
第二步,预审疑点信息的处理调整。用户将下载的预审反馈信息,通过操作界面中的“预审反馈处理→退税申报预审信息读入”菜单项操作读入申报系统。申报系统会保存本次读入的反馈信息,反馈信息读入后针对不同的疑点需要进行不同的处理:如某疑点的错误级别为“W”,表示需要进一步提交补充材料,如保函、分割单等;错误级别为“E”,则说明数据出现错误 。如出口退税平台申报的出运记录反复显示该记录并不存在或者该“发票∗∗∗非交叉稽核发票∗显示无信息”,这就需要企业财务人员确认数据录入是否有错。如有错误,修改错误后重新整理数据申报;如录入环节无错误,就要通过出口退税平台做信息查询申报。
第三步,确认正式申报数据。企业根据反馈信息调整到无疑点后,对数据进行正式申报确认,确认后的数据将成为正式申报数据,操作界面如图2所示。
(5)退税汇总表的生成。正式申报数据提交后,可以通过“查询本次退税申报数据”菜单,查询本次申报的数据并打印退税汇总表。退税汇总表可以作为企业留档备查,并根据税务局要求提交备查。至此,跨境电商企业出口退税的在线申报已经完成。
3. 单票对应法出口退税的账务处理。采用单票对应法除了要进行出口退税的在线申报,还要按照财务管理的相关要求做好账务处理。(1)利用单票对应法逐笔计算每个外销编号对应货物的出口退税。货物出运后根据海关提供的HS编码,税务局会提供不同的退税率,不同商品的退税率可通过相应网站(如http://www.qgtong.com/szcktxlbweb/#Menu=ChildMenu13)查询。比如,对于前述示例的16070ydt编号的出口业务,根据不同的计税金额和不同商品的退税率逐一计算。
账务处理如下:借:自营出口销售成本173683.33,自营出口销售成本3473.66,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16070ydt)26052.51;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3473.66,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26052.51,待运和发出商品173683.33。
(2)根据出口退税差异,及时调整出口成本。跨境电商企业财务人员应该根据换汇成本和不同商品的退税差异,及时调整出口成本,如图3所示。
出口成本调整的具体情况包括:
①出运海关查验判定的标准不一。出口退税的差异是由很多客观因素造成的,比如原来报关的“超市货架”(HS编码94032000)商品退税率为15% ,但是海关查验放行时会根据产品的材质(铁制),认定报关的编码为“铁制挂钩”(HS编码73269090),对应的退税率为9%,从而增加了6%的成本。根据差额及时调整出口成本,才能正确计算盈亏。
②由于企业采购的渠道不同,同一个货物(HS编码相同)退税率也存在差异。前述示例外销编号16070ydt 货物对应的出口商品为钱箱,如果采购的单位为一般纳税人,其提供的增值税发票应是专用增值税发票(发票上税率显示17%),该货物的出口退税率则为13%。但是如果该货物的采购地为义乌小商品市场,摊位提供由税务局代开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发票(发票上税率为4%或6%),则该货物的退税率就为4%或6%。例如,外销编号16070ydt货物出运的钱箱采购自一般纳税人企业,计税金额9230.77元,增值税税率为17%,税额1569.23元,退税金额1384.62元。如供货方提供的是税率为4%的代开增值税发票,退税额为355.03元,退税减少1029.59元,账务处理如下:
借:自营出口销售成本1029.59,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16070ydt)-1029.59;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1029.59,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1029.59。
(3)收到税务局的退税款后,要及时核销出口退税。对长期未能及时退税的外销编号,要及时进行后续跟踪,查找原因,减少资金占用。核算出口退税的账务处理如下:借:银行存款26052.51;贷: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16070ydt)26052.51。
四、结语
出口退税是跨境电商企业的一项重要资金来源,因而出口退税的申报和账务处理就成了跨境电商企业财务人员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希望本文论述的跨境电商出口退税的申报流程和账务处理方法,能够为跨境电商企业的相关岗位财务人员提供借鉴。


主要参考文献: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96号,2013-12-30.
黄云.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税务筹划[J].财会通讯,2014(5).
叶芳,薛维哲.出口退税对外贸出口的影响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4).
王琰.出口退税政策对我国外贸企业的影响[J].经济视野,2014(8).
杨鸿.浅谈出口退税对我国国际收支的影响[J].中国电子商务,2014(24).
俞晶,陈辉东.跨境电商综合试验[J].中国海关,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