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1期)
工作研究
利用预算管理进行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

作  者
邢俊霞(副教授)

作者单位
宿迁学院商学院,江苏宿迁223800

摘  要

     【摘要】企业进行预算管理不但可以科学规划工作、合理配置资源,还可以控制运营费用,顺利进行纳税筹划。对于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公益性捐赠支出,企业应按照税法扣除限额规定编制相关预算,并严格执行预算,这样既能够对这些费用进行有效控制,又能够避免因会计利润和应纳税所得额相差太多而进行过多的纳税调整。
【关键词】预算管理;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限额;纳税筹划
【中图分类号】F27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01-0073-3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算管理已经成为现代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管理手段。企业进行预算管理不但可以规划企业工作、进行资源分配,还可以控制运营费用,使其不超过税法规定的税前扣除限额,从而降低企业所得税税负水平。因此,企业在编制收入预算、费用预算、利润预算时,应充分考虑税法扣除规定,并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结合起来,这样既使预算内容更加详细、完整,又达到降低税负的目的。
本文以顺风公司2017年度收入预算(见表1)为基础,分析说明企业如何通过预算管理来控制税法规定的各项限额扣除费用的发生。
一、利用预算进行业务招待费纳税筹划
业务招待费税前扣除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企业在筹建期间,发生的与筹办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可按实际发生额的60% 计入企业筹办费,并按有关规定在税前扣除。
根据税法的相关规定,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不能税前全额扣除,属于纳税调整项目。为使业务招待费不超支或少超支,企业需要对其进行预算控制。假设企业年销售(营业)收入为X,年业务招待费为Y,则当年允许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为60%Y和5‰X中的较小者。当60%Y=5‰X时,Y=8.33‰X,即业务招待费等于销售(营业)收入的8.33‰(临界点),此时,企业能够充分利用税法规定的扣除限额。因此,企业在编制业务招待费预算时,应充分考虑该临界点。
假设顺风公司业务招待费全部计入管理费用,每季度发生管理人员工资及福利费、差旅费、办公费等其他管理费用20万元。编制该公司业务招待费和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必须严格按预算来控制招待次数、规模和档次,并将业务招待费与会务费、差旅费等分别入账。因为与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的会议费、差旅费等,只要能够提供真实、合法的凭证,可在税前全额扣除,不受扣除限额的限制。
二、利用预算进行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纳税筹划
根据相关规定,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税前扣除标准如表3所示:

 

 

 

 

企业筹建期间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可以按实际发生额计入筹办费,并按照有关规定在税前扣除。
根据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的扣除规定,从企业整体发展来看,所有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最终都能作为应纳税所得额的扣除项。但是,税法的上述规定会造成当年超支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推迟扣除,导致纳税义务提前,所以企业应进行纳税筹划,使当年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在当年税前全额扣除。企业在编制预算时按收入的15%或30%来控制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
假设顺风公司2017年除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之外,每季度还发生销售运杂费、专设销售机构办公费、折旧费、人工费用、保险费等销售费用支出10万元。
如果顺风公司属于一般行业企业,那么其2017年度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及销售费用预算如表4所示。

 

 

 

如果顺风公司属于三类特殊行业企业,那么其2017年度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及销售费用预算如表5所示:

 

 

 


三、利用预算管理进行公益性捐赠纳税筹划
公益性捐赠支出税前扣除标准: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为使捐赠金额能在税前全额扣除,可以根据预计企业每年对外捐赠的最高额度。假设企业2017年度拟对外捐赠的金额为X,企业当年捐赠前的预计利润为Y,那么捐赠支出后,企业的年度利润总额为Y-X。设X/(Y-X)=12%,可得X/Y=0.12/1.12×100%≈10.71%,即当每年对外捐赠金额≤捐赠前利润额的10.71%时,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可税前全额扣除。
假设顺风公司的营业成本为营业收入的60%,财务费用每季度预算为5万元,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但采用简易办法缴纳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税率分别为7%、3%和2%,其他税费都已计入管理费用,则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的金额为收入的0.36%[3%×(7%+3%+2%)]。顺风公司无营业外收入,除捐赠支出外无其他营业外支出。根据表2、表3、表4和表5中的数据编制简易利润表及公益性捐赠预算,如表6所示。
公益性捐赠在执行时一般按年进行。如果企业必须进行大额公益性捐赠,建议将其分解到若干年度进行。
四、企业所得税预算的编制
假设顺风公司通过预算控制其他费用均未超过税法扣除限额,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公益性捐赠支出的实际发生数和预算相同,那么只有业务招待费是必须进行纳税调整的项目,企业所得税和净利润预算如表7所示:

 

 

 

 

 

五、需要注意的问题
预算实施效果不理想是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通常存在预算约束力太弱、控制作用未充分发挥、各项目资金转移挪用、管理层费用超预算而难控制、各项费用预算编制和执行只从会计角度考虑未考虑纳税影响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 建立重视预算、执行预算、敬畏预算的企业文化。为了增强预算的约束职能,发挥预算的控制作用,企业要建立重视预算、执行预算、敬畏预算的企业文化,使全体员工理解预算是约束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法则”,一经确定,在企业内部即具有“法律效力”,必须严格执行。
2. 管理层以身作则遵守预算。首先,管理者要加强对预算的重视,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认同、支持是各项预算得以有效推行的重要保证。其次,管理者要增强自律意识,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预算,不能因为位高权重就故意违反预算。最后,要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对管理层权限做出制约规定并切实执行,使管理者习惯被监督、被审计,从而提高预算的权威性。
3. 强化对预算执行的监督。企业预算管理委员会或内部审计委员会应该被赋予足够大的权限,真正发挥监督作用,一方面监督各项预算执行情况,另一方面要监督管理层的违规问题。
4. 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应充分考虑税收的影响。通常情况下,企业编制和执行预算都是从会计角度出发,很少从税收角度出发,通过上文分析可知,二者是可以有效结合的。建议企业今后在编制和执行预算时转变思路,充分考虑税收的影响,实现企业整体利益最大化。 

主要参考文献:
张涛.财务管理学[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
梁文涛.对业务招待费税务筹划的思考[J].财会通讯,2010(17).
李举芝.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的纳税筹划[J].财会月刊,2008(9).
骆剑华.企业公益股权捐赠业务的财税处理——基于财税[2016]45号文件[J].财会月刊,2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