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3 期
总第 54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转让定价纳税筹划浅探

作  者
叶金育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关联企业纷纷利用转让定价进行纳税筹划,但税收管辖权国家也会关注企业之间的转让定价。转让定价不慎,税务机关会进行特别纳税调整,实施反避税。企业之间进行纳税筹划必须符合正常交易原则,才能使转让定价纳税筹划方案顺利实施。
  【关键词】正常交易   转让定价   纳税筹划

      从法律方面来讲,企业之间的转让定价并不必然导致违法行为的出现,任何一个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都有权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确定自己所生产或经营的商品的价格标准。法律对生产经营者产品定价权的保护及市场供求变化关系对产品价格的影响,决定了商品生产者可以利用它们手中受法律保护的权利,对产品价格和自身利润水平以及关联企业间的平均利润水平进行调整。从税收方面来讲,商品价格的任何增减变化都会带来明显的税收效果。对于生产经营者来讲,产品价格的变动与其经济利益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基于价格变动对生产企业的影响,纳税人往往会不遗余力地寻找最佳的纳税筹划方法。转让定价事实上被证明是最受企业青睐的筹划工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