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3 期
总第 54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BOT项目运作模式下若干会计问题研究

作  者
钱俊菲 周俊颖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

摘  要

      【摘要】BOT项目运作模式本身具有的特殊性,为企业带来了一些新的会计问题。本文先对BOT项目资产的属性进行分析,然后对BOT项目运作模式下的相关会计处理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BOT   资产属性   会计处理

      一、BOT项目的资产属性
  《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对企业采用建设经营移交方式(BOT)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业务作了以下规定:①合同规定基础设施建成后的一定期间内,项目公司可以无条件地自合同授予方收取确定金额的货币资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或在项目公司提供经营服务的收费低于某一限定金额的情况下,合同授予方按照合同规定负责将有关差价补偿给项目公司的,应当在确认收入的同时确认金融资产。②合同规定项目公司在有关基础设施建成后,从事经营的一定期间内有权利向获取服务的对象收取费用,但收费金额不确定的,该权利不构成一项无条件收取现金的权利,项目公司应当在确认收入的同时确认无形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