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3 期
总第 54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试析会计科目表分类的改进

作  者
龙银州

作者单位
广东省财政职业技术学校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科目表对会计科目的分类存在很多问题。本文将会计科目按会计要素重新进行分类,以期对会计教学和会计实务有所帮助。
  【关键词】会计科目表  分类   性质   账户结构

      一、现行会计科目表分类存在的问题
  1. 会计科目与会计要素不对应。会计科目的基本分类是按照会计要素的不同进行的。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将会计对象分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六大会计要素。《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简称《指南》)虽然也将会计科目分为六大类,但它与会计要素并不完全对应。比如会计科目表中有成本类科目,而会计要素中并没有“成本”这个要素。从账户结构来看,成本类账户与资产类账户的结构是完全相同的,即借方反映增加额,贷方反映减少额,期末余额在借方。因此,成本类科目没有必要单独作为一类,它完全可以归并至资产类科目。再比如,损益类科目对应的是收入和费用两个会计要素,对应关系不明确。因为在借贷记账法下,“借”表示资产、费用的增加及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的减少,“贷”表示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的增加及资产、费用的减少,但会计科目表里没有对应的费用类科目和收入类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