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1 期
总第 533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房地产企业财务分析管见

作  者
王文平

作者单位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1. “资产负债率”指标的使用。资产负债率是指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率,在其他条件大体一致的情况下,资产负债率较高即表明此企业杠杆水平较高。1994年,我国出台《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建立了预售许可制度,即允许房地产商在房屋未建成之前先把房屋卖掉,而收到的款项并非计入销售收入,而是计入了预收账款,也就是说,负债里面的预收账款反映的是业绩水平,而非杠杆水平。因此,对这一问题在进行有关研究的时候应当予以注意。
  2. “其他应付款”指标的使用。其他应付款一般包括除应付给供应商的那部分应付账款之外所有应付和暂收其他单位和个人的款项。土地增值税是一种按30% ~ 60%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征收的税,但我国自该税种开征以来,一直都只是按照销售收入的1.5% ~ 2.5%进行预缴,而其结算一般都在开发项目公司注销税务登记时进行,只要开发项目公司不注销,公司就可以长期不进行土地增值税的结算,这事实上相当于为公司形成了一笔巨大的筹资款。当然,从2008年11月开始新规定要求单期项目结束即应当进行结算,这将使这一指标不再具有以前那么大的魔力,但对于2008年之前的数据研究,则应当充分认识到这一因素对研究结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