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1 期
总第 53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公允价值性质及其计量探讨

作  者
乾惠敏 谢 龙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公允价值的三个性质,然后结合这三个性质探讨了公允价值应该如何计量,最后对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提出了相关改进建议。
  【关键词】 公允价值   性质   计量

       一、公允价值性质
  (一)性质与属性、特征的辨析
  性质,指事物所具有的特质。属性,是拉丁文attributum的意译:①哲学名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以前的西方哲学中,一般指“实体的本性即属于实体的本质方面的特性”;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性质。②逻辑名词。指对象的特性、特征,包括状态、动作、关系等。属性分为本质属性和非本质属性。特征,是指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别显著的象征标志。
  1. “性质”与“属性”。从《辞海》对二者的定义可以看出,二者具有一定的交叉性。但同时,二者也有较大的差别。属性分为本质属性和非本质属性。本质属性是从事物的本质方面去反映该事物的性质,而性质是从事物的整体角度来反映其特质,本质属性必然比性质更深刻和稳定;相对来说,非本质属性比性质更多样(但不全面)和易变。笔者之所以称公允价值性质而不是公允价值属性,正是基于二者的上述区别。由于目前对于公允价值的本质研究尚未形成定论,因此难以深入研究其本质属性;而若简单地从非本质属性角度来研究,则由于其过于多样和外化,因此不能形成本质和非本质完整的属性观。另外,若称公允价值属性的话,也容易与“公允价值计量属性”这一提法相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