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1 期
总第 53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试论会计准则的制定导向与会计行为控制

作  者
汤 健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 会计准则制定导向是研究会计准则制定与实施应首先关注的问题,我国现阶段应将以原则导向为基础的规则导向作为会计准则的制定导向。本文拟分析会计准则制定导向对会计行为的影响,针对我国的现实国情指出会计准则制定导向的理性选择及有效控制会计行为的对策。
  【关键词】 原则 规则 导向 会计准则

  在一个有序的会计控制机制中,会计控制的主体,即接受委托并具体执行、实施会计控制的单位及个人,其会计行为是实施会计控制的具体表现,且其控制对策和实施效果均取决于会计行为导向。在我国目前将会计准则作为企业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主要依据的背景下,会计准则的制定导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会计行为的选择导向,从而影响着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
  一、会计准则的制定导向及其对会计行为的影响
  1. 会计准则制定的规则导向。如果采用归纳法,从会计实践中总结归纳出会计准则,则通常称之为规则导向下制定的会计准则。以规则为制定导向的会计准则,首先给出某一事项处理所必须遵循的原则,然后结合内外环境进一步具体化,形成一系列操作性规则,一般以解释、指南的形式反映。
  规则导向的会计准则具体、复杂,包含了具体的标准、例外和操作指南,对经济事项的处理以规定的详细条文为依据。以规则为制定导向的会计准则操作性强,且不需要较多的会计职业判断。但一些例外情况在会计准则中不可能全部列出,这样就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可操纵性。规则导向的会计准则可能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得不适用于某些情况,这样可能对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另外,规则导向的会计准则由于不能反映某些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可能引导审计师重视形式而不重视实质,从而无法发挥审计对会计信息的再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