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信息化条件下会计实时控制的三层次观

作  者
徐 刚 姜喜臣 万 伟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信息时代的来临要求企业全面实现系统集成与信息共享。信息技术与先进会计控制方法的融合为会计从三个层次发挥实时控制职能提供了可能:第一个层次的实时控制通过预算管理子系统实现,第二个层次的实时控制通过账务处理子系统实现,第三个层次的实时控制通过资金集中管理子系统实现。
      【关键词】信息技术   会计实时控制   会计信息系统

      会计具有两项基本职能,即核算职能与控制职能。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内部管理的发展,从20世纪中期开始会计控制职能逐渐被人们重视。其中,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在1958年发布的审计程序第29号首次明确定义了会计控制的概念,“会计控制由组织计划和所有保护资产、保证会计记录可靠性或与此有关的方法和程序构成”,并明确了会计控制作为重要的内部控制方式,是企业中既相对独立,又与其他管理活动密不可分的一项重要管理工作。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会计控制逐步从保护性控制、指导性控制发展为效益性控制。随着信息技术对会计工作的影响,一种新的会计控制观——会计实时控制观逐渐受到关注。
  一、会计实时控制的含义
  在手工会计和电算化会计条件下,会计的核算职能和控制职能没有实现与经济活动同步,而是滞后于经济活动。同时,由于核算工作占用了财会人员的绝大部分时间,造成会计的控制职能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