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可靠性和相关性博弈下会计计量属性的选择

作  者
陈晓敏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9

摘  要

      【摘要】可靠性和相关性是会计信息的两大质量特征,两者的权衡取舍对会计计量属性的选择有重大的影响。本文从相关性和可靠性的矛盾出发,阐述其博弈对会计计量属性选择的作用,立足于我国的现实环境,就企业会计准则对会计计量属性选择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可靠性   相关性   博弈   会计计量属性

      一、可靠性和相关性的矛盾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颁布的有关会计信息质量特征讨论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公告第2号(SFAC NO.2)指出,“相关性和可靠性是使会计信息对决策有用的两个主要的质量特征”。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1989年公布的《编制和呈报财务报表的结构》也指出“使财务报表提供的信息对使用者有用的质量特征包括可理解性、相关性、可靠性和可比性”。可见,决策有用是对会计信息的基本质量要求,而可靠性和相关性是有用会计信息的最重要的质量特征。
  可靠性,即信息客观、如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并被验证且不具偏向性。SFAC NO.2指出,可靠性是指信息应以真实地反映它意在反映的情况为基础,同时又通过核实向用户保证,它具有这种反映情况的质量……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源自反映真实性、可核性(可验证性)和中立性(不偏不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