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对资本成本的再认识

作  者
刘章胜

作者单位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永州 425100

摘  要

      【摘要】资本成本是财务管理学最为重要的概念之一,目前对资本成本的认识存在理解上的偏差,本文拟对资本成本的性质和计量进行再认识,以澄清概念。
      【关键词】资本成本   机会成本   必要报酬率

      资本成本是财务理论中的核心概念之一,已被广泛运用于企业筹资决策、投资决策、财务估价以及业绩评价等领域。同时它也是在我国理解最为混乱的概念之一。目前,很多教材往往把负债利息率和资本成本等同起来。另外,我国的上市公司有股权融资的偏好,也是由于不分派现金股利而认为股权资本是没有资本成本造成的。这种对资本成本基于表面的观察,自然也就带来了理解上的偏差。因而我们就有必要对资本成本进行再认识,以明确概念。
  一、对资本成本性质的再认识
  从财务理论的发展进程来看,人们对资本成本的关注始于20世纪50年代。1958年,米勒与莫迪格莱尼发表了他们在现代理财学中的奠基之作《资本成本、公司理财与投资理论》,其中对资本成本的描述是:任何公司的市场价值与其资本结构无关,而是取决于将其预期收益水平按照与其风险程度相适应的折现率进行资本化的结果。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将“与其风险程度相适应的折现率”理解为资本成本。当然,这只是MM定理的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