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递延匹配法在保险会计中的运用及其影响

作  者
许 闲(博士) 侯旭华(教授)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上海 200433 保险职业学院 长沙 41011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递延匹配法的运用原理、递延匹配法中体现的会计基本原则以及递延匹配法对财务报表的影响进行纯理论分析,目的在于展现递延匹配法下的保险会计特点,梳理现行制度中递延匹配法的运用,为未来保险会计发展提供递延匹配法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保险会计   递延匹配法   资产负债法   保险合同

  一、递延匹配法的运用原理
  递延匹配法是目前绝大多数国家保险会计实务中采用的基本原则,典型的代表国家有美国和德国等。它是根据传统会计中配比的概念,使保险合同的成本和保险合同的保费收入配比,予以确定利润。由于保险合同成本具有不确定性且难以估计,然而保险合同的保费却可以比较容易地根据保险合同内容进行计量,所以递延匹配法解决了保险成本不确定性对保险公司利润确定所带来的难题,同时由于这种方法较少地依赖于保险合同开始时的主观估计,减少了保险公司会计信息的不稳健性和保险公司通过会计报表操控利润的风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