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如何利用纳税评估指标分析财务报表真实性

作  者
张红军

作者单位
新疆喀什财贸学校 新疆喀什 844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利润类评估指标、资产类评估指标、特殊评估指标等纳税评估指标来分析财务报表的真实性,以提高税务机关的税源监控能力,使大量的税源转化为税收。
  【关键词】纳税评估   评估指标   评估指标预警值

  目前我国的税收征管环境不理想,税源监控乏力,大量的税源不能转化为税收,因此,需要一个比较科学的方法帮助税务机关了解哪些税源有问题,而纳税评估体系的建立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一要求。评估指标的计算分析难点在于预警值的测算,而我们现阶段的纳税评估工作中没有现成的各项指标预警值(预警值因不同地区、不同行业而不同)。而预警值的计算不是一两天可解决的事,需要我们对目标企业进行2 ~ 3年的追踪评估才能得出结果。在无预警值的情况下,利用现有的财务报表内部逻辑关系、表与表之间的逻辑关系及评估指标计算结果,分析发现疑点、确定实地核查的切入点。现就无预警值的情况下,如何运用评估指标分析发现财务报表的疑点问题进行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