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运用Excel计算非整数计息期的持有至到期投资收益

作  者
潘朝毅

作者单位
四川教育学院 成都 610041

摘  要

   【摘要】 当划归为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债券的购买日不同于发行日,特别是每年分期付息日不同于资产负债表日时,会计期间的投资收益如何确定,现有的会计准则未作出明确规定。本文对任意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投资收益核算提出了一个简单易行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 持有至到期投资   投资收益   实际利率   摊余成本 

   一、引言
  持有至到期投资,是指到期日固定、回收金额固定或可确定,且企业有明确意图和能力持有至到期的非衍生金融资产,通常情况下是指从二级市场上购入的固定利率国债、企业债、浮动利率金融债券等。目前关于持有至到期投资会计核算的案例大多是基于企业在债券发行日或稍后几日购买和分期付息日就是资产负债表日或邻近日这两个假设,而实际上通过二级市场投资债券的情况要复杂得多,远不止符合该假设条件的特例情形。
  对于资产负债表日处在两个付息日之间的情况,虽然有学者给出了实际利率的计算方案,但由于其未能给出期初摊余成本的合理确定方案,因而也未能彻底解决各会计期间投资收益的核算问题。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分期付息日不同于资产负债表日,尝试计算期初摊余成本已经失去了意义,因为此时的会计期间投资收益已经不能由期初摊余成本乘以实际年利率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