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从用友ERPU8系统设计看REA会计发展

作  者
蔡明杰 文洁琼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 基于REA模型的会计信息系统彻底打破了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的结构,突破了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的局限性,能够强有力地支持管理决策的信息需求。本文通过分析我国ERP软件的领军代表之一——用友ERPU8系统的设计思想,探讨会计创新模式——REA会计在我国的应用。
  【关键词】 REA模型   会计信息系统   用友ERPU8

  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变,市场竞争的加剧,个性化决策对业务事件的细节性信息需求越来越强烈,传统会计信息系统已经不适应日益变化的业务环境,局限性日益暴露。因而,国内外诸多学者积极探索会计新模式。其中REA会计是理论较为完善、变革较为彻底的会计创新模式。
  基于REA(Resources,资源;Events,事件;Agent,参与者)模型的会计信息系统彻底打破了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的结构,突破了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的局限性,能够强有力地支持管理决策的信息需求,符合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