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基于Excel构建投资项目的单因素敏感性分析模型

作  者
周 良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 在长期投资决策中,敏感性分析通常被用来研究有关投资方案的现金净流量,或用于研究固定资产寿命的变动对该方案的净现值和内部收益率的影响程度。本文通过案例分析,运用Excel构建投资项目的单因素敏感性分析模型,其分析结论有助于项目执行者在进行决策时预先考虑措施与对策,避免决策失误。
  【关键词】 Excel   投资项目   单因素   敏感性分析

  评价投资项目的净现值等指标是根据产品销售量、产品单价、单位变动成本、付现固定成本、项目寿命、基准收益率等相关参数的预测值计算得到的。由于受各种条件的限制,这些参数很可能预测得不准,导致项目执行过程中某些参数的实际值和预测值发生偏离,这必然会对投资项目的净现值、内部收益率等评价指标产生直接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分析这些因素预测不准对项目的投资效果会产生多大影响,可以对投资项目进行敏感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