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经营杠杆系数、变动成本杠杆系数的推导与应用

作  者
刘 圻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企业经营的利润创造有两条重要的路径:一是通过增加产品销售量获取增量利润,一是通过降低单位产品成本获取增量利润。前者是一种进攻型的利润创造模式,而后者是一种内敛型的利润创造模式。
   企业经营的息税前利润在财务当中一般定义为EBIT,其内涵应该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产生的,还未扣除债务利息和企业所得税之前的经营性的利润,它是进一步讨论企业经营杠杆系数的基础。其计算公式为:EBIT=Q(P-V)-FC。式中:Q为企业产品的销售量;P为企业产品的单位售价;V为企业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和费用;FC为企业经营性的固定成本。
   由息税前利润的定义公式可知,企业如果希望提升自己的息税前利润的总额,则可以通过提高产品的销售数量、提高产品的单位价格、降低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和降低企业的经营性固定成本四种方式或某种组合方式。当然,这四种路径相互之间可能存在冲突,比如,企业提高产品价格往往会抑制销售量的增加。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企业经营的息税前利润是衡量企业经营盈利能力的一个非常好的财务指标,它排除了非经营性损益以及企业的资本结构对企业最终盈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