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涉农单位财政支农资金管理与核算浅析

作  者
赵 珏

作者单位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天津 300071

摘  要
   随着国家不断加强对“三农”的扶持力度,涉农企业和组织获得财政补助资金越来越多,补助渠道及方式也呈现多样化,涉农企业和组织对财政补助资金的管理与核算也就显得日益重要。加强对财政补助资金的管理和核算,有利于宣传党和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保证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的贯彻实施;有利于如实反映各项财政补助资金的来源和用途,保证涉农资金使用的合法和规范;有利于加强对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的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一、财政支农资金的内容与种类
   目前,财政用于支持“三农”的资金,按照具体内容可分为:①农业生产类:如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国家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②农村社会保障类:如新型社会救助专项资金、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等;③农村教科文类:如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农村中小学资金补助等(如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爱心营养餐工程、农村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农民“双证制”培训经费、农村文化活动繁荣工程补助等;④农村生活类:如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补助、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村公路养护补助、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等;⑤促进农村消费类:如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财政补贴、农村“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等;⑥农村组织建设类: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村干部报酬补助、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补助、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补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