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会计处理

作  者
伊 虹

作者单位
辽东学院 辽宁丹东 118000

摘  要
   股指期货具有套期保值功能,可以有效规避现货价格风险,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主要包括公允价值套期和现金流量套期两种形式。本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的相关规定,分别提出股指期货公允价值套期和现金流量套期的会计处理。
   一、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会计科目的设置
   投资者购买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往往出于规避股票现货市场的价格风险,因此,应与被套期项目同时核算。企业应设置“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科目。对公允价值套期保值形成的损益通过“套期损益”科目核算;对现金流量套期形成的损益直接确认为所有者权益。由于股指期货的交易单位是标的指数的点数与某一既定货币金额的乘积,以交纳保证金的方式作为持仓担保,需要增加设置“存出保证金”科目核算。
   二、公允价值套期的会计处理
公允价值套期是对已持有的股票进行套期保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套期工具为衍生工具的,套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应当计入当期损益;被套期项目因被套期风险形成的利得或损失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调整被套期项目的账面价值。
   例1:甲公司2010年5月1日购入A股票1万股,每股价格50元,2010年6月30日A股票每股价格60元,企业认为股市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有较大波动,但总体趋势是上升的,考虑到目前的股价过高,担心未来一段时间股价下跌,决定做空(看跌)沪深300股指期货(为突出核算重点,假设不考虑交易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