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9 期
总第 68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新高校会计制度支出类科目的初始化

作  者
罗水秀(副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分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2013年12月30日财政部颁布了《高等学校会计制度》,本文仅对执行该制度时支出类会计科目中初始化设置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高等学校会计制度   支出类科目   初始化

2013年12月30日财政部颁布了《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财会[2013]30号,以下简称“新制度”),并于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现通过分析新制度会计科目的变化,以及支出类会计科目在初始设置中碰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旨在促进高校会计制度的实施和完善。
一、会计科目的变化
1. 会计科目数量比较。新制度54个,旧制度38个,新制度比旧制度增加16个,其中资产类增加7个,负债类增加6个,净资产类增加3个,支出类增加2个。但收入类减少2个。
2. 不同性质的会计科目增减变动比较。
(1)新制度资产类科目。新增了“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财政应还返额度”、“累计折旧”、“在建工程”、“累计摊销”、“待处理资产损溢”科目;删除了“对校办产业投资”科目。新制度将旧制度中的“应收及暂付款”科目拆分为“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科目; “其他对外投资”科目拆分为“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科目;将旧制度的“现金”、“材料”、“借出款”科目改为“库存现金”、“存货”、“其他应收款”科目。
(2)新制度负债类科目。新增了“应缴国库款”、“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新制度将旧制度的“应付及暂存款”拆分为“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科目;将旧制度的“借入款项”按借款时间的长短拆分为“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科目;将旧制度的“应交税金”科目改为“应缴税费”科目。
(3)新制度净资产类科目。新增了“非流动资产基金”、“财政补助结转”、“财政补助结余”、“非财政补助结转”、“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删除了“固定基金”科目。
(4)新制度的收入类科目。新增了“财政补助收入”科目,删除了“教育经费拨款”、“科研经费拨款”、“其他经费拨款”科目。
(5)新制度的支出类科目。新增了“行政管理支出”、“后勤保障支出”、“离退休支出”和“其他支出”科目,删除了“拨出经费”、“结转自筹基建”科目。
二、新制度支出类科目设置变化分析
新制度将旧制度的“教育事业支出”、“科研事业支出”2个一级科目平行分为“教育事业支出”、“科研事业支出”、“行政管理支出”、“后勤保障支出”和“离退休支出”5个一级科目,在每个一级科目下按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财政补助支出”、“非财政专项资金支出”和“其他资金支出”等层级进行明细核算,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支出功能分类”对相关科目进行明细核算。“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明细科目下应当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支出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进行明细核算。只有“上缴上级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经营支出”、“其他支出”不需要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支出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根据2014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科目有10类,目前高校日常业务使用的一般只有4类,分别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科目中的“款”级科目有8个、“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中的“款”级科目有32个、“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科目中的“款”级科目有14个、“其他资本性支出”科目中的“款”级科目有14个,共计“款”级科目68个。
以“教育事业支出”科目为例,由于“教育事业支出” 科目下设“财政补助支出”、“非财政专项资金支出”和“其他资金支出”3个一级明细科目,3个一级明细科目再分设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科目,按照新制度规定的层次核算,“教育事业支出”科目设置到“款”级科目数量为204个。表1仅为“教育事业支出——财政补助支出——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工资福利支出”科目下的“款”级科目的行次表。

 

 

 

 

 

 

 

 

 

 


按照表1所示的方式对新制度下的支出类会计科目初始化设置,“教育事业支出”、“科研事业支出”、“行政管理支出”、“后勤保障支出”和“离退休支出”科目设置到“款”级科目的累计总数量将为1 020个,总行次为1 190行。可见,在高校实务科目初始化设置中,新制度下支出类科目设置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科目数量繁多、级次过多。按照新制度规定进行科目设置,科目级次最少也要设置5个级次,“款”级科目数量为1 020个,支出类科目设置行次为1 194行次。
二是账务处理复杂、缓慢,极其容易出错。新制度一级平行科目较多,在账务处理时很容易科目之间发生交替错误,特别是在一级科目选错时,由于“款”级科目在各个一级科目下都相同,会计人员在账务处理时,更大程度上只关注了票据开支内容与“款”级科目是否一致,所以对一级科目是否选择正确与否极其容易被出错。
三是查询、汇总困难。新制度对支出类科目平行分成了5个一级科目核算,当需要查询高校某项业务发生的总费用时,无法一次准确查出,只有通过查询每个1级科目下的“款”  级科目后,进行手工汇总。耗时大、工作效率低,汇总困难,数据还不准确 。        
三、支出类科目初始化设置的改进建议
1. 减少科目级次,将“支出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进行功能项目辅助核算。具体的做法是:将原来的5个级次改成3个级次,减少科目级次,充分利用财务软件功能,将支出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收入功能分类科目、项目进行功能项目模块化设置。

 

 

2. 将科目与项目通过财务软件功能进行模块化设置。将“教育事业支出”、“科研事业支出”、“行政管理支出”、“后勤保障支出”和“离退休支出”科目在设置项目核算的同时,与一级科目进行绑定。如在账务处理时当一级科目选错时,在项目编号输入完成后,点击确定时,系统自动弹出提示“科目与项目不符”,以确保各项费用支出正确核算,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准确。表2为改进后“教育事业支出——财政补助支出”科目初始设置级次和行次表。

 

 

 


通过表2的方式改进后,新制度下“教育事业支出”、“科研事业支出”、“行政管理支出”、“后勤保障支出”和“离退休支出”科目设置的累计总数量仅为50个,支出类全部总行次仅为54行次。
3. 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旧制度下会计核算人员核算相对独立,在掌握了基础知识和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后,基本上就可以进行账务核算了。但是,新制度下要求财务会计核算人员掌握的财务知识结构相对复杂,如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出、政府收支分类、财政项目及专项资金的组成,收入、支出资金来源和使用范围的知识。因此,高校财务人员应结合本职岗位,认真学习新制度与旧制度的变化,认真领会新制度内涵,对新制度进行全面细致的学习,同时也要加强财务会计信息化的学习。
主要参考文献
1. 财政部.2014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3
2. 财政部.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财政部令第73 号,2012-12-05
3. 财政部.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财会[2013]30号,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