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9 期
总第 68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用友 ERP-U872供应链业务的处理流程

作  者
孙 羽 孙红梅(教授)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企业使用用友 ERP-U872对供应链业务进行操作的时候,容易出错。本文从会计程序入手,把企业的供应链系统从资金流和物流两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从而提出了供应链业务应用与操作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供应链   ERP-U872   采购   资金流

一、采购业务流程
为了便于理解和操作, 采购业务可以分为两个部分:资金流和物流。采购业务的资金流主要是指购买商品,付款和其他活动;物流主要是指货物转移检查和入库等业务。为了使业务流程更加清晰,笔者对业务流程中的一些单据进行省略,如采购请购单、采购到货通知等。
(一)资金流业务
1. 现金购买和赊销购买。这两个采购业务所涉及的资金流的基本过程是一致的,都需要通过采购管理系统和应付账款管理系统来核算。主要涉及的单据有:采购订单、采购专用或普通发票、采购运费发票、转账支票存根。主要业务操作步骤:
第一步:录入原始凭证。首先打开采购管理系统选中录入采购订单;然后根据提示输入采购专用发票或普通发票的信息,运费如有涉及,则需要录入运费发票的信息;最后,如果采购业务是现付,应在窗口“现付”的方格打钩,并输入具体的付款的结算方式和金额等信息,最终完成款项的支付。
第二步:审核原始凭证。点击应付款管理系统选中“应付单据审核”,先审核发票。这时发票可能显示不出来,这就需要事先在“未完全报销”项下打钩。
第三步:生成记账凭证。点击应付款管理系统选中“制单处理”选项,当采购是赊购的时候, 选择“发票制单”项目,记账凭证根据已有的内置规则自动生成。相应分录为:借:物资采购,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应付账款或应收票据。当采购是现金付款的时候,选择“现结制单”项目,记账凭证为根据已有的内置规则自动生成。相应分录为:借:在途物资,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银行存款等。
当采购是赊购,企业在付款日付款的时候,点击应付款管理系统,选中“付款单据录入”,另外根据提示录入付款的结算方式和数额等信息,然后再点击审核生成凭证。
2. 采购退货操作。采购退回业务是指采购发票已经录入系统但又要退回的货物,没有录入的购买发票退回只需要考虑货物的流转。采购退货业务流程一般分为款项可以收回和不能收回两种情况,这两种情况和企业的现购和赊购的业务操作流程大致一样。
(二)物流业务
采购入库业务一般有按发票金额入账和暂估入账之分,这两种情况的操作流程不同,所以对于采购业务的入库操作,首先要区分上述两种情况。判断这两种情况,要看是否有发票,有发票则按照发票金额入账,如果月末还未收到发票,则应按暂估入库的流程处理。
1. 正常入库业务。购进货物后入库业务和先购进然后才入库都是正常入库的类型,一般其物流的流程都是从库存管理系统到存货核算系统,主要的单据是采购入库单。主要业务流程如下:
第一步:录入和审核原始凭证。选择库存管理系统,在其中可以直接录入也可以通过选中采购订单录入方式,并进行保存然后审核。
第二步:结算采购业务。首先从采购管理系统中找到“手工结算”进行选单,其次选出与入库单相匹配的发票,包括运费发票,可以将运费分摊入其采购的成本,然后选择“结算”进行业务结算。
第三步:登记存货实物账。在存货核算系统中选择相应的入库单进行记账,系统会自动识别入库单是否办理了采购结算,来确定是正常入库还是暂估入库。
第四步:生成记账凭证。从存货核算系统中点击“生成凭证”,单据类型选择“采购入库单(报销记账)”,最后点击入库单生成凭证。相应分录为:借:原材料;贷:物资采购等。
采购退回业务与上述业务的流程几乎一致,唯一的区别是入库单用红字录入。生成的记账凭证也与上述科目相同,只是金额是用红字。
2. 暂估入库业务。对于这类业务,一般用月初回冲方式进行处理,月初回冲指本月尚未收到发票而货物先到时,可以先把这些采购的入库单做暂估记账,在下个月初时回冲形成红字回冲单。
(1)暂估入库月末处理。企业应该把发生在本月的“货到单未到”入库货物做暂估业务处理。与正常入库流程的区别就是不用办理采购结算,其具体操作方式参照正常入账的程序。
(2)月初红字冲销。对于暂估业务,次月初要制作“红字回冲单”凭证。在存货核算界面中,选择“财务核算”中生成凭证的选项,选择“生成凭证”菜单,点击“红字回冲单”和生成凭证的单据,最后点击生成。相应分录为:借:原材料 (红字);贷:应付账款——暂估应付款(红字)。
(3)单据到达。当发票到达企业后,要对货物的资金流和物流同时做出处理。资金流是根据款项是否收付分成现购或赊购两种情况,具体流程不再赘述。物流的处理与正常入库的流程有所不同,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如果采购入库单已经在上月录入系统,那么这次可以不重复录入,而对金额进行采购结算;第二,在存货核算模板系统中,选择“结算成本处理”选项和“暂估处理查询”菜单,点击要进行暂估的结算单,单击“暂估”选项。系统会生成一张蓝字回冲单,并自动生成入库的凭证。凭证上的分录同正常入库。
二、销售业务处理
销售业务主要指企业进行销售计划并进行报价,与供应商订立销售合同,然后发出商品与发票等一系列的处理过程。销售业务可以从资金流和物流两方面进行介绍,资金流一般是指商品销售,收到货款这个活动;物流主要是指发出商品,产品出入库登记等活动。
(一)资金流业务
1. 现金销售和赊销。这两个采购业务所涉及的现金流的基本过程一致,都需要通过销售管理系统和应收账款管理系统来核算。主要涉及的单据有:销售订单、销售专用或普通发票、销售运费发票等。主要业务操作步骤:
第一步:录入原始凭证。首先打开销售管理系统选中录入销售订单。然后在管理系统中根据提示输入销售专用发票或普通发票的信息。最后,如果销售业务是现金付款,应在窗口“现收”的方格打钩,并输入具体的收款的结算方式和金额等信息,最终完成款项的结算。
第二步:审核原始凭证。首先点击应收款管理系统选中“应收单据审核”项目,先审核发票。若业务为现销,选择“包含已现结发票”选项。
第三步:生成记账凭证。点击应收款管理系统选中“制单处理”选项,当销售是赊销的时候, 选择“发票制单”项目,记账凭证为根据已有的内置规则自动生成。相应分录为:借:应收账款;贷: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当销售是现金收款的时候,选择“现结制单”项目,记账凭证为根据已有的内置规则自动生成。相应分录为:借:银行存款;贷: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当销售是赊销,企业在收款日收到钱的时候,点击应收款管理系统,从中选中“收款单据录入”,另外根据相应的提示,录入收款的结算方式和数额等信息,然后再点击审核生成凭证。
2. 采购退货操作。这里所说的销售退回业务是指购货方开了发票确认相应的收入之后又发生了销售的退回,未确认收入的退回只需作出物流的相应处理。销售退回业务资金流的流程一般分为款项可以退和不能退两种情况,这两种情况和企业的现销和赊销的业务操作流程大致一样。
(二)物流业务
销售业务的物流指销售发货和出库、存货的库存变动等活动。基本业务的流程是从库存管理系统到存货核算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出库凭证的生成时间,这主要由发出存货所选择的计价方法决定,若是系统中设置的是先进先出法,系统会在商品销售后自动计算发出存货的成本;若是系统中设置的当月加权平均法,在每个月月末,系统要先计算一个平均单价后,才可以生成凭证。主要涉及的单据为销售出库单。主要业务流程如下:
第一步:录入和审核原始凭证。若是设置了“销售生成出库单”,那么当发票录入时,会自动生成出库单。若没有设置,可以选择库存管理系统,在其中可以直接录入也可以通过选中销售订单录入进而录入出库单,并对其进行保存然后审核。
第二步:登记存货实物账。在存货核算系统中选择相应的出库单进行记账,系统在这时会自动根据存货的发出计价来选择计算存货发出成本,若是系统中设置的是当月加权平均法,在每个月月末,系统要先计算一个平均单价后,才可以生成凭证。
第三步:生成记账凭证。根据存货的发出计价计算存货发出成本,并生成相应的凭证。相应分录为:借:主营业务成本;贷:库存商品。销售退回业务物流的流程和上述的流程大致一样。唯一的区别是在销售出库单需要录入红字的销售出库单,会计凭证的生成也与上述科目相同,只是数字为红字而已。
主要参考文献
王璐西.会计电算化.上海: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