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9 期
总第 68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用友U872累计折旧处理改进

作  者
张文福

作者单位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温州 325011)

摘  要
      【摘要】用友U872财务管理软件凭借其完善的功能及丰富的业务整合能力,在企业中得到广泛运用。然而,在固定资产管理模块中,由于软件自身的缺陷,使得正常业务核算出现了一些问题。本文通过实例加以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固定资产   累计折旧   用友软件

用友U872财务管理软件固定资产管理模块是为加强企业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而开发的一个子系统,主要功能有固定资产增减、折旧的计提、相关变动单的处理等。然而笔者在使用U872进行业务核算中发现存在累计折旧计算不正确情形。下面以一实例说明,某企业2012年1月初固定资产卡片如右表所示:2012年1月发生如下业务:①1月31日,发现联想电脑I5因使用不当毁损;②1月31日,由于技术更替,对“信号测试器”固定资产进行资产减值测试时发现其本月发生减值36 000元。
一、撤销资产减少后累计折旧错误
操作员在执行资产减少前,进行当月折旧计提。但由于操作员失误,在对“联想电脑I5”执行资产减少时,误将“联想电脑I3”资产减少,发现后随即在“卡片管理”功能下,选中“已减少资产”列表中的“联想电脑I3”固定资产,执行“撤销减少”功能将误减少的“联想电脑I3”进行恢复。此操作过程为采取正常修改失误过程,然而在后续的分析发现,“联想电脑I3”资产这一减一恢复之间,其累计折旧的金额发生了变化,可通过图1和图2对比发现。
经对比发现,“联想电脑I3”经过两次操作后,累计折旧由原来的2 280元减少到2 160元,少了当月计提的折旧金额120元,这是由于软件设计的缺陷。在进行撤销资产减少时,系统默认将月初的累计折旧回写到1月末的累计折旧项目中。笔者经过研究用友账套数据库UFDATA_101_2012(笔者建立账套号101),发现数据错误出现在账套数据库的fa_DeprTransactions、fa_DeprTransactions_Detail和fa_Total表中,前两者主要存放固定资产折旧数据,后者是固定资产汇总信息表。如果要修正此错误则需修改数据表中1月份累计折旧对应字段dblDeprT1的值。
具体操作方法为:依次点击开始——程序——Microsoft SQL Server
——企业管理器,在控制台界面上,逐级展开到UFDATA_101_2012数据库中表项目,依次打开fa_DeprTransactions表和fa_DeprTransactions_Detail表,将其中“00002”记录行,将dblDeprT1字段的值修改“2280元,另外,修改fa_Total数据表中对应记录的dblDeprTotal字段的值修改为2 280元即可。
二、资产减少后累计折旧对账不平衡
正常处理业务1,对“联想电脑I5”进行减少处理后,且将生成的凭证在总账系统中进行审核、记账处理后,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下对账,发现总账与固定资产对账不平衡,如图3所示。经过分析发现,对账不平衡的主要原因是账务系统与固定资产系统的累计折旧金额不同,具体差额为总账系统比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多120元(56 160-56 040),根据图1可知,经过毁损“联想电脑I5”后固定资产累计折旧金额应该是56 040元(58 320-2 280)。由此可见,总账系统中累计折旧的金额出错,多计120元。
由于期初固定资产原始卡片录入完成后进行对账平衡,产生对账不平衡的原因应出在固定资产减少业务。“联想电脑I5”减少时,会计分录应该为:借:固定资产清理5 120,累计折旧2 280;贷:固定资产7 400。
经过查询资产减少生成的凭证(如图4所示),生成的会计分录为:借:固定资产清理5 240,累计折旧2 160;贷:固定资产7 400。上述凭证传入到总账系统后,累计折旧借方金额比正确金额少120元,从而使总账系统中累计折旧贷方金额比正确金额多120元。针对上述错误,多数学者认为,在对此项资产减少生成凭证时,直接将凭证中累计折旧金额直接修改为2 280元,可以确保对账平衡。笔者认为,此处理方法存在不妥之处,虽然,这一操作可以使得总账和固定资产对账平衡,但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对账虽然能够平衡,但如果对该资产进行后续处理,如在报表管理系统中使用固定资产函数ZKS、ZHS等取该笔资产减少相关数据将会产生新的问题,因为在固定资产相关数据库中还存在着错误的记录数据。
经过研究用友固定资产数据库发现,产生上述错误的原因主要是在软件执行固定资产减少时,软件误将减少当月初的累计折旧写入相应数据库中“累计折旧转出 ”字段,从而将相关数据传到“固定资产分配凭证临时表”中,使得生成凭证时,提取出来的数据是资产减少当月初的累计折旧金额。解决此问题,关键是在执行资产减少后不要立即生成凭证,而是修改修改相应数据库的字段数据,然后根据正确的数据再生成凭证。
具体操作方法是:按上述提到方法展开到UFDATA_101_2012数据库中表项目,将fa_Cards表相应记录中的dblTransOutDeprTCard 字段、 fa_Cards_Detail 表相应记录中的dblTransOutDeprTCard字段和fa_Total表相应记录的dblTransOutDeprTotal字段等均修改为应该转出的累计折旧金额2 280元,同时修改固定资产分配凭证临时表fa_ZWVouchers中关于“资产减少”记录行中md字段,分别将“1602累计折旧”金额修改为2 280元、“1606固定资产清理”修改为5 120元。然后再由固定资产系统批量制单生产凭证传递给总账系统彻底解决资产减少对账不平衡的问题。如此修改可以保证数据库中各文件相关数据保持一致性。
三、计提减值准备后累计折旧计算错误
在按要求处理完第2项业务,1月份进行月末结账处理后,采用系统给定的“平均年限法(一)”折旧方法下系统2月份“信号测试器”固定资产计提折旧金额为1 533.6元,而按目前准则的规定,资产减值损失确认后,减值资产的折旧或摊销费用应当在未来期间作相应调整,以使该资产在剩余使用寿命内,系统地分摊调整后的资产账面价值。按这项规定,“信号测试器”固定资产1月末调整后的资产账面价值为原值扣除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后的金额137 940元(240 000-53 760-48 300)。调整后的资产账面价值按平均年限法在固定资产的剩余使用寿命92个月内平均分摊。即每月的折旧额应该是(137 940-9 600)/92为1 395元。
为什么两者计算不一致呢?分析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两种折旧方法定义,通过设置菜单下折旧方法,打开平均年限法(一)显示月折旧率计算公式为“(1-[净残值率])/[使用年限]”,本例中,月折旧率计算为(1-4%)/120,结果是0.008,月折旧额计算公式为“([月初原值]-[月初累计减值准备金额]+[月初累计转回减值准备金额])×[月折旧率]”,本例中月折旧额计算为:(240 000-48 300)×0.008,结果是1 533.6元。计算结果错误在于折旧率的计算口径与折旧额计算时的口径两者不一致造成。在计算折旧率[(1-9 600÷240 000)÷120]时假设计提折旧的原值径为240 000元,所以计算月折旧率时应该以240 000乘以月折旧率计算得出月折旧额。而在本例计算折旧时,使用(240 000-48 300)为计算折旧的原值口径,用(240 000-48 300)得到的结果乘以上述计算出来的折旧率0.008,两者口径不一致,必然导致计算结果的错误。上述错误同样会出现在固定资产业务会计估计变更发生后的后续计量上。
再看平均年限法(二)的定义。月折旧率为“(1-[净残值率])/[使用年限]”,月折旧额计算公式为“([月初原值]-[月初累计减值准备金额]+[月初累计转回减值准备金额]-[月初累计折旧]-[月初净残值])/([使用年限]-[已计提月份])”。从月折旧额的计算公式来看,其基本含义为,将固定资产剩余折旧总额在剩余的折旧年限内平均折旧,显然,平均年限法(二)在月折旧额的计算上符合现行会计准则的计提要求。虽然平均年限法(二)也计算月折旧率,但其计算月折旧额时并不采用计算出来的折旧率,所以结果并不受月折旧率的影响,结果计算正确。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当固定资产存在原值变化、预计使用年限的变更、净残值变化等情况不宜选用“平均年限法(一)”。在采用平均年限法进行固定资产折旧时建议选择“平均年限法(二)”。当然,笔者不建议非专业用户直接进行更多其他数据库方面的修改,错误的修改将可能导致用友U8财务管理软件崩溃。
本文在windows XP sp3及用友ERP-U872(院校专版)环境下调试通过。
【注】本文是浙江省2013年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基于项目驱动导向的《会计电算化实训》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编号:kg2013848)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院级重点建设课题“基于会计从业资格新考试模式的课程教学改革”(编号:DF20130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高建立,陈小明,马丽萍.用友ERP-U872环境下固定资产减少业务之处理.财会月刊,2011;10
2. 财政部会计司编写组.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10.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