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从资产计价角度看企业合并会计方法选择

作  者
王治安 任世驰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广东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从计价基础的角度看,购买法和权益结合法本质上坚持的都是历史成本基础。由于历史成本基础存在缺陷,无论购买法还是权益结合法,都不是真正科学的合并会计方法。而动态反映观下的新起点法,从合并开始就不断地在每一个报告时点上对所有资产进行价值重估,按报告时点的公允市价对全部资产进行重新计价,是真正科学的合并会计方法。
  【关键词】合并会计方法    新起点法     计价基础      反映观

      一、企业合并会计方法演变历史简述
  20世纪初,美国掀起了第一次并购浪潮。从第一次并购浪潮掀起开始,与不同的并购方式相适应,权益结合法和购买法就出现了。按照最初的思想,购买法适用于一家公司收购另一家公司的企业合并行为,并购中要求一家公司是买主(或被看做买主),另一家公司是卖主(或被看做卖主),所有权必须从卖方公司转移到买方公司。权益结合法则适合于两家或两家以上公司通过权益性证券交换而实现权益结合的企业合并行为,由于这种合并是在没有进行资源支付的情况下完成的,所以不能区分收购方;并购后,参与并购的各方仍然继续维持以前的经营状况,因此没有必要改变各方原来的会计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