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会计是一种制度安排— 对会计性质的新认识

作  者
王黎华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全球经济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会计已经逐渐演变成一种较为完善和系统的制度安排。这种制度安排围绕着会计主体的价值运动展开,目的是通过信息的制度化沟通,并结合其他制度,协调利益相关者的经济利益,降低商业活动的风险,增强交易各方的信心,确保复杂的商业活动能够持续顺利地进行。
  【关键词】会计性质   制度   会计制度   制度经济学

      会计,作为一种通用的商业语言,其内涵和外延是随着经济生活和商业活动的复杂化而不断扩展的。对会计的研究包括对会计性质的认识,也是与时俱进的。制度经济学的产生与发展,在目前正好能承担起为会计研究提供更广阔视野的责任。所以,在目前的形势下,把会计放在制度经济学的理论思想下观察,我们会自然而然地得出这样的结论——会计突出的性质就是一种制度安排。
  一、会计性质认识的历史回顾
  会计的性质,是指能够彻底反映会计内涵、特征、职能的根本表现,这种根本表现是将会计区别于其他人类活动的标志。对会计性质的认识,近几十年来经历了若干发展阶段,形成了不同阶段下各有特色的理论阐述。通过对这些认识的回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对会计性质的认识经历了由低级到高级、由浅入深的过程;而每一阶段不同的理论也积极影响了会计实践活动的实质性发展,从而间接地作用到国民经济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