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对财务管理目标主流观点的质疑

作  者
吴 健 王顺惠

作者单位
上海商学院

摘  要

      【摘要】目前许多财务管理方面的教科书都认同以下三种财务管理目标:利润最大化、资本利润率或每股利润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本文对这三种财务管理目标的观点提出四点质疑,对其表述方式和阐述内容提出不同的看法,以供进一步探讨和商榷,目的在于完善财务管理目标理论体系。
  【关键词】财务管理目标   会计利润   经济利润   EVA   MVA

      质疑之一:利润最大化如何理解
  利润可以区分为经济利润和会计利润。利润最大化这一命题最早是在经济学中提出来的,即当产品的边际收入等于边际成本时利润最大。对于利润最大化,通常人们以为是会计利润最大化,但更正确的理解应是经济利润最大化。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对经济利润的通俗解释是:“要是企业会计账户显示的利润水平是3%,但如果资本存入银行账户的收益率是5%,据此,经济学家认为该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而不是盈利状态。如果没有合理地计算机会成本,就意味着会计利润经常会高于真实的经济利润。”财务会计不计算机会成本,但财务管理必须考虑与重视机会成本。这里的机会成本就是资本成本。会计利润是企业收入扣除全部实际费用的差额,它所扣除的负债利息是企业实际支付的。而资本成本本质上是一种未来成本、机会成本,而不是企业实际支付的账面负债成本和权益成本,它是根据债权人、权益人遵循风险收益对等原理在估计风险和资金时间价值的情况下所要求的最低必要投资报酬率而定的,因而它既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又考虑了风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