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8 期
总第 670 期
财会月刊(下)
金融与理财
上市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效率的实证研究

作  者
丁岳维 郝晓春 张亚琴

作者单位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4)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09~2012年我国上市银行为样本,运用非参数数据包络法(DEA),比较分析了不同规模的上市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效率。研究结果表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对中小企业贷款方面存在优势,这与传统观念存在分歧,并且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产权改制和融资流程的创新来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
【关键词】上市银行   中小企业   融资效率   DEA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然而,融资难问题却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理论界曾普遍认为,通过组建中小型政策性银行可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于我国银行业高度垄断性的特点和准入条件的限制,民营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的优势无法在短期内发挥出来,因此难以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基于上述问题的考量,本文通过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效率的对比研究,为解决融资难问题提供新的思路。
一、文献回顾
1. 中小银行优势论。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外学者就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贷关系做了大量研究。在国外,Berger和Udell(1995)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中小银行比大银行更加倾向于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无论在中小企业贷款占银行总资产的比率还是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率上,中小银行的指标均高于大银行。Strahan和Waston(1998)研究了银行规模与中小企业贷款之间的关系,认为银行规模越大,内部组织越复杂,则越难以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但随着银行贷款品种的多样化会使这种效应减弱。在国内,林毅夫、李永军(2001)阐述了中小银行优势论的形成机理:中小银行的组织结构有利于生产“软信息”,因此在关系型借贷上拥有优势;相反,大银行的组织结构有利于生产“硬信息”和发放市场交易性贷款,而在关系型贷款上处于劣势。宋光辉等(2010)指出大型国有性质的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基本上都是以向国有企业发放贷款为主。同时,由于中小企业金融需求规模相对较小,具有显著的地域性,因而中小贷款业务将是中小银行利润一个新的增长点。
由此我们提出H1:中小型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效率高于大型国有性质的商业银行。
2. 大银行优势论。随着金融体系竞争的加剧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小银行即便发展迅速,但因实力不济仍难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这使得传统的中小银行优势论面临挑战。在国外,Bassett和Brady(2001)从金融体系竞争的角度分析指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来自于“并行银行体系”竞争的加剧可能会削弱小银行的竞争地位。
在国内,余江(2008)分析认为,大银行在风险评估与管理、业务创新、贷款技术等方面具有中小银行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经过实证分析也发现,我国大银行经过近几年的股份制改造、不良资产处置、国家注资、直接上市以及经营机制、管理体制的改变,在支持中小企业信贷融资效率方面要明显强于中小银行。翁舟杰、杨纮铸(2012)通过实证和理论研究表明,就我国当前的银行业发展水平来看,在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中,大银行比中小银行更具有效率。
由此我们提出H2:大型国有性质的商业银行在对中小企业贷款方面比中小型商业银行具有优势。
二、研究设计
1. 研究方法。本文运用非参数数据包络法(DEA)对不同规模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效率进行实证研究。DEA的原理是:保持决策单元(DMU)的输入不变,运用数学规划方法来确定相对有效的效率前沿面,并将各DMU投影到DEA的效率前沿面上,通过比较DMU偏离DEA前沿面的程度来评价其相对有效性。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尤其是金融市场的结构体系尚不完善,因而还难以建立商业银行投入与产出的具体函数关系。DEA方法不需要假设函数的具体形式,而且克服了传统方法(诸如德菲尔法、层次分析法等)因指标权重的主观性造成的评价不公的缺陷,由数学规划产生的权重可以客观公正地对效率进行评价。
2. 模型构建。在DEA模型中,DMU被称为衡量绩效的组织。设有n个决策单元(j=1,2,…,n),即n家上市银行。这些上市银行都有相同的m项投入(i=1,2,…,m)和相同的s项产出(r=1,2,…,s)。用xij表示第j个决策单元的第i项投入,用yrj表示第j个决策单元的第r项产出。这n个决策单元的投入产出关系见以下DEA决策模型:

 

 

 


模型中,xij>0、v、u是变量,对应于相应的权重。这样,每个单位的效率评价指数为:               。
现在衡量某一决策单元j0是否DEA有效,即是否处于由包络线组成的生产前沿面上,为此先构造一个由n个决策单元线性组合成的假想决策单元。这个假想决策单元的第i项投入为:    λjxij(i=1,2,…,m)且    λj=1(λj≥0),该假想决策单元的第r项产出为:    λjyrj(r=1,2,…,s)且    λj=1(λj≥0)。如果这个假想单元的各项产出均不低于j0决策单元的各项产出,它的各项投入均低于j0决策单元的各项投入,即有:

 

 

这说明j0决策单元不处在生产前沿面上。
基于上述模型可写出如下的线性规划的数学模型:

 

 


当求解的结果有E<1时,则j0决策单元非DEA有效,否则j0决策单元DEA有效。 
3. 样本及指标的选取。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有16家上市银行。鉴于深发展银行与平安银行在2012年8月完成合并的情况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故剔除深发展银行;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和完整性,将交通银行和宁波银行也排除在外,最终,本文以13家上市银行作为研究样本。
由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与一般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在资产规模、市场份额、公司治理、内部结构上均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本文将上市银行分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中小型商业银行,见表1。

 

 

运用DEA模型进行效率评价时,在指标的选取上需要考虑异质性,以免由于投入和产出指标选取过量,造成共线性问题。余江(2008)从规模、稳定性、信息收益和贷款条件四个方面考察不同规模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效率。宋光辉等(2010)从盈利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两方面对中小银行的发展战略效率进行了评价研究。借鉴以上学者的研究成果,本文从生产经营效率和盈利效率两方面来评价,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在生产经营上投入资产、员工等,产出贷款;在盈利效率上,投入贷款产生利润。具体指标定义见表2。

 

 

 

 

三、实证分析
1. 数据的搜集与整理。本文经过对上市样本银行2009 ~ 2012年年报数据进行分析,提取出所需数据。其中:存贷比为余额口径,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计算,存款余额包括客户存款以及保险公司和金融控股公司等同业存款。根据中国银监会监管口径,2012年末存贷比已剔除招商银行发行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对应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具体各项投入与产出指标所对应的数据见表3。
2. 实证结果分析。本文将表3中的数据通过MATLAB软件进行处理,得到的分析结果见表4。从表4可以看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农业银行四大国有控股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效率普遍高于中小银行,即证明了H2成立,H1不成立。这说明在现有制度下,国有性质的银行比中小银行在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效率方面更具优势。
国有银行效率之所以高,在于国有银行存贷比高,其经营利润也会随着提高,从而有能力承担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不良后果,且国有银行的分支机构多,可以对中小企业的信息进行跟踪,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降低信息不对称性以及不良贷款的风险。在股份制银行中,也有规模大小之分,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员工人数、存贷比、总利润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均高于华夏银行,这也反映了银行市场规模对中小企业贷款有显著的影响。南京银行是城市商业银行,虽然从理论上来看城市银行与中小企业的关系密切,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高于大银行,但现实情况是,城市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比较弱,这是因为城市银行的规模普遍较小,各种指标均低于大银行,因此承受企业违约的能力较低。
四、结论
从以上分析来看,大银行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方面是具有优势的。笔者认为这可以从原信息获取和风险承担两个方面来解释。以前中小企业由于地域的优势,和中小银行建立了比较好的协作关系,中小银行由于对中小企业的信息透明程度了解更深入,也更愿意放贷,承担的风险较小。而在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网路的普及以及大银行在各个地区分摊设点越来越多,中小银行的地域优势便不再如以前那么明显,而大银行拥有庞大的资金后盾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可以利用规模优势获取低成本资金,然后通过较大的业务量摊薄资金成本,同时完善的服务体系也可以摊薄金融服务成本,这使得在其对中小企业进行资金支持时能够提供较低利率。这样来看,进一步扩大大银行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优势,更能有效地破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主要参考文献
1. Berger Udell. Relationship Lending and Lines of Credit in Small Firm Finance. Journal of Business,1995;68
2. Strahan Waston. Small Business Lending and the Changing Structure of the Banking Industry.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1998;22
3. 林毅夫,李永军.中小金融机构发展与中小企业融资.经济研究,2001;1
4. 宋光辉,许林,郭文伟.中小商业银行发展战略效率评价研究——基于中小企业融资的视角.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0;7
5. Jayaratne J., Wolken  J. D.. How important are small banks to small business lending? New evidence from a survey to small businesses.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1999;23
6. Bill Bassett, Tom Brady. What Drives the Persistent Competitiveness of Small Banks?. Finance and Economics Discussion Series,2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