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8 期
总第 670 期
财会月刊(下)
金融与理财
宏观调控下高速公路筹融资问题探讨

作  者
杨华青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 长沙 410079)

摘  要

      【摘要】本文总结了2011 ~ 2012年高速公路建设的筹融资状况,分析了2013年我国经济形势和银行信贷情况,并借鉴各地高速公路建设的筹融资办法,就改善高速公路建设筹融资现状提出了一些具体可行的方法。
【关键词】高速公路   筹融资   宏观调控  

一、近两年高速公路建设筹融资状况及政策基本面分析
2011年是全国高速公路建设银行贷款融资十分艰难的一年。高速公路建设资金需求量巨大,国家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银行信贷规模紧缺,银行贷款资金到位率低,其他融资产品审批不确定性强,特别是2011年7月8日,国内主流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将收费公路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致使高速公路行业报送的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业务暂停审批。交通运输部、省(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为全面完成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将筹融资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强力推进,各大银行将有限的资金规模尽可能最大限度地投放到高速公路建设中,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总体看,银行信贷资金到位率仍普遍不高。
2012年上半年国家从加强宏观调控出发,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银监会为防范金融风险,发布了银监发[2012]12号文件《关于加强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强调各银行应控制列入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高速公路建设信贷资金的投放。2012年下半年,国家针对国内经济增速趋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宏观经济进行预调微调,央行连续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近三年来的首次降息,增加市场可流动性资金约8 000亿元,银行信贷稍有放宽,银行中长期贷款比重有所提高,但银行实际贷款规模增加幅度不大。
2013年,国家继续支持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的政策没有变。但一些不确定因素和挑战仍然存在:一是全球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国内经济发展依然错综复杂,宏观调控面临更多“两难”选择。二是大建设、大发展产生的新问题亟须解决。由于2008 ~ 2009年新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数量较多,投资规模较大,资金需求量巨大,为确保项目在规定(合理)的工期内建成通车,尽早产生效益,在固定资产贷款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很多省份运用了大量的短期贷款资金,从而导致长、中、短期负债比例结构不均衡,债务资金成本偏高,资金结构亟须调整优化。三是银行贷款投放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个别银行甚至对高速公路行业压缩了贷款规模。
二、宏观调控下的高速公路建设筹融资对策
1. 制定计划,争取政策,优化结构,责任到人。根据2013年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任务和运营管理等实际情况,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应科学分析,深入研究筹融资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制定缜密的资金需求计划和资金保障方案。争取政府政策支持,争取上级交通专项补助,增加资本金,并做好收账工作,争取对外投资收益尽早拨付到位;向省政府申请减免通行费收入中扣缴的水利基金和县乡道路建设费;争取财政返还建安营业税及燃油税。
同时,改善资产结构,优化财务状况,通过降低资产负债率,调整短期、中期和长期负债结构,扩大融资空间并将筹融资计划任务按各个工程建设项目明确责任人,切实实行目标考核和严格奖惩。
2. 控制融资成本,提高贷款实际投放率。 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总投资规模大,贷款期限长,融资成本控制得好,可以节约很多利息成本。根据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融资的额度和资金供应的具体情况、时间要求,切实将每单融资业务和具体的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有机结合,通盘考虑,竞争择优,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供应需求。同时,要避免资金过多积压或暂时“闲置”,把融资成本降到最低,切实提高贷款的投放率。
3. 借力资本市场,培育和发展直接融资渠道。在积极争取银行贷款的同时,还要借力资本市场,通过直接融资,拓宽筹融资渠道,如在可发行的额度范围内,做好中期票据、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私募票据等直接融资;做好部分固定资产盘活变现,以资产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将优质资产的部分未来收益提前变现进行间接筹融资。
高速公路项目资产证券化逐渐形成一种趋势,着力经营好已运营的高速公路,推进高速公路资产证券化融资,是高速公路直接融资的一条重要路径,它的顺利进行有两个关键:一是“资产池”的构建,资产证券化的对象可以是流动性较差的公路资产,但不能选择不良资产,更不能对大量呆账或坏账资产进行证券化处理;二是实现信用增级,为确保高速公路资产证券化融资顺利进行,需要借助专业机构进行谋划和评估,提高信用等级。
4. 研究金融政策,创新融资思路。近几年,围绕高速公路建设筹融资的新业务和新品种层出不穷,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高速公路筹融资压力,要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①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开展无追索权的保理代付业务和银行承兑汇票等新型融资业务。②通过委托贷款和发行理财产品等方式进行融资。③充分发挥存量资产最大的融资功能,采用收费权第二顺位质押,筹措资金。④引进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和国有大型企业,实施钢材、沥青等大宗材料无预付款采购和储备,减少材料储备占用资金,打好筹融资的“组合拳”。
5. 强化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高速公路建设投资成本高,投资控制尤为关键,主要应做好以下工作:①坚持依法管理,严格按照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计划和实际完成进度,结合资金的实际到位情况统筹安排资金。②实行“筹资与节资并重,开源与节流结合”的原则,积极优化工程设计,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地降低建设成本。③及时完成超概项目的调概审批工作,与银行签订补充贷款合同,争取新贷款以弥补资金缺口。④依法、依规鼓励承包商主动参与融资,通过业主和承包商“抱团取暖”,同舟共济,提高资金使效率,实现业主和承包商的“双赢”。⑤高速公路项目完工后的评估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十分重要,针对财务方面的后评估应该关注盈利能力和清偿能力指标,如借款偿还期、净现值、投资利润率等,并分析财务指标偏离原因的指标,即预算与实际数据之间的变化率,如固定资产投资变化率。
6. 通行费应征不漏,同时提升资信等级,打造融资平台。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是偿还通车项目贷款本金和利息的主要资金来源,也是资信评级的重要数据。加强新老通车路段的通行费征收工作,做到应征不漏,提高通行费的实征率,既缓解通车路段的还贷资金压力,又有助于提升高速公路公司资信等级。高速公路具有资金量大、现金流覆盖广的特点和优势,积极组建融资平台,将高速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起来,可以充分发挥其独到的筹融资功效。
如某省高速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22日正式开业,开创了全国交通系统设立财务公司的先河,将高速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2012年该高速集团财务公司利用注册资本金和高速公路系统内归集的资金为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信贷支持,通过流动资金贷款、商业承兑汇票等方式累计筹集资金数十亿元,为高速公路建设筹融资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国高速公路建设建立自己的专属融资平台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主要参考文献
1. 陈佳贵,李杨.经济蓝皮书: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
2. 田玉梅.关于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中融资问题的探讨.时代金融,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