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8 期
总第 670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价值—事件路径”模型:企业价值管理方法创新

作  者
彭凤麟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商学院 武汉 430056)

摘  要

【摘要】 企业价值的提升是价值管理的目的,而以最小的代价提升价值是价值工程的目的。本文结合两者的思想,提出了一种创新的企业价值管理方法——“价值—事件路径”模型。本文首先给出了企业事件、价值—事件节点、价值—事件路径的形式化定义。一个企业的价值管理过程可视为一条“价值—事件路径”。有利的企业管理过程是一条价值随事件序列递增的价值—事件路径,而不利的路径中的价值会随事件序列递减。在此基础上,本文还进行了企业价值工程四维模型的多维分析,提供了一种新的用于企业管理的价值工程分析方法,为企业管理规划和辅助决策提供了新的手段。
【关键词】 价值   事件   价值管理   价值工程

一、企业价值—事件路径模型的提出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企业价值不断变化,并且企业价值的变化都导致或源自企业事件的发生,即事件标志着企业价值的改变。因此,我们认为,一个企业价值管理的过程可视为一条企业价值—事件路径。有利的企业价值管理过程是一条价值随事件序列递增的企业价值—事件路径,而不利的企业价值管理过程路径中的企业价值会随着事件序列递减。企业价值—事件路径中的事件又可以对应为企业功能和企业功能耗费的比值,由此得到一个企业功能、企业功能耗费、企业价值和企业事件的四维模型。基于该四维模型的多维分析,为现代企业管理提供了一种新的用于价值工程分析的方法,直观且高度有效。
二、基于企业价值—事件路径的管理过程建模
在企业的价值管理过程中,企业价值是动态变化的,企业事件标志着企业价值的改变。企业事件和企业价值是相互关联的,我们将这种价值和事件的对应关系视为企业系统中价值—事件节点。进而,在整个管理过程中,企业价值的变化情况可以动态地表示为一组价值—事件节点的序列,即一条企业价值—事件路径。如图1所示,有利的企业管理过程是一条价值随事件序列递增的价值—事件路径,相反,不利的企业价值—事件路径中的价值会随事件序列递减。

 

 

 


根据企业事件、价值—事件节点和企业价值—事件路径的概念,本文给出其形式化定义如下:
定义1:企业管理过程中,企业系统状态的变迁或变化即称为企业事件。企业事件的序列、集合或组合也是企业事件;企业事件通常不是孤立发生的,事件与事件之间存在形式多样的关联和组合关系。存在一定关联或组合关系的一组企业事件作为一个整体也可被认为是一个企业事件。
定义2:企业的价值—事件节点可形式化定义为VEN=(value,event),表示企业事件event对应企业价值value。企业事件标志着企业价值的改变,企业事件和企业价值存在映射关系。
定义3:一条价值—事件路径可形式化定义为VEP=(VEN1,VEN2,VEN3,…,VENn),表示一组存在时间关系或逻辑关系的价值—事件节点的序列。
定义4:给定价值—事件路径VEP1和VEP2,如果VEP2表示的价值—事件节点序列是VEP1表示的价值—事件节点序列的子序列,则称VEP2是VEP1的子路径。
定义5:企业的管理过程可以形式化地表示为一条企业价值—事件路径。
三、企业价值工程四维模型
1. 模型的建立。企业价值—事件路径中的事件标志着企业价值的变化,而企业价值的变化通常对应企业所能提供的服务或功能的实施。因此,本文进一步地将企业价值—事件路径中的事件和企业功能与企业功能耗费的比值相对应。由此,可以将企业功能、企业功能耗费、企业价值和企业事件整合为一个能够反映企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本文提出用于企业价值管理的一种创新的价值工程四维模型,并给出其形式化定义如下:
定义6:企业事件集合ES={event|event是一个企业事件}。
定义7:企业功能集合EFS={ef|ef是企业能提供的一项功能或服务}。例如,企业能生产某种产品就是一个企业功能。对于一个特定的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其企业功能集合在不断地变化。
定义8:企业功能耗费函数,记为EFC∶EFS→[0,R],EFC(ef)=r|ef∈EFC∧ef耗费了r资源∧0≤r≤R,R是企业资源总量。
定义9:事件功能对应函数,记为E2F∶ES→EFS,E2F(event)=ef|event∈ES∧ef∈EFS∧event对应ef}。
定义10:企业事件的功能耗费比,即企业功能与企业功能耗费的比值,记为(event,fvc)=(event, )。
定义11:企业价值工程四维模型VEM可形式化定义为三元组(VEP,E2F,EFC),其中VEP是一条企业的价值—事件路径,E2F是一个事件功能对应函数,EFC是一个企业功能耗费函数。VEP表示了VEM的企业价值和企业事件两维,E2F为VEM增加了企业功能维,EFC为VEM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功能耗费维。
2. 企业价值工程四维模型的多维分析。企业价值工程四维模型的四维分别是:企业价值、企业事件、企业功能、企业功能耗费,因此可以做如下多维分析:
(1)企业价值vs企业事件。企业的管理行为通常是由企业事件驱动的,而管理行为的执行结果又会导致新事件的产生。由此,形成一条企业价值—事件路径,该路径可以表示一个企业的管理过程。通过考察价值—事件路径上的价值随事件变化的趋势可以评价该路径对应的企业管理过程的效果。有利的企业管理过程是一条价值随事件序列递增的价值—事件路径,而不利的企业管理过程路径中的价值会随事件序列递减。
(2)企业价值vs企业功能。企业价值通常与该企业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紧密相关。如果企业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越多,对客户越有用,那么该企业的价值就越高。通过“企业价值vs企业功能”的分析可以考察企业价值的来源,考察哪些企业功能对企业价值提升是至关重要的。
(3)企业价值vs企业功能耗费。企业价值和企业功能耗费有负相关关系,即企业功能耗费越大,企业价值越小。企业功能耗费反映了企业提供其产品和服务过程当中,对个人、社会和自然资源的消耗,对企业价值有负面影响。通过“企业价值vs企业功能耗费”的分析可以考察哪些因素不利于企业,不利于企业价值提升。需要指出的是,为了获得企业功能,必然会产生企业功能耗费,但需要考虑的是这种耗费是否值得,是否是高效率的。
(4)企业功能vs企业功能耗费。通过“企业功能vs企业功能耗费”的分析,可以考察为了得到某一企业功能,该企业所付出的代价。
(5)企业事件vs企业功能。企业能够提供某种新产品和新服务、不能再提供某种产品和服务或产品产量和服务能力有变化,都可以对应某一企业事件。通过“企业事件vs企业功能”的分析可以考察企业功能发展的脉络和趋势。
(6)企业事件vs企业功能耗费。一个企业事件对应某一企业功能,也就对应了其企业功能耗费。通过“企业事件vs企业功能耗费”的分析可以考察企业对有关的个人、社会和自然资源的消耗情况和发展趋势。
四、应用示例
本文通过两个典型应用案例来说明,企业价值—事件路径模型可以作为企业价值规划工具。
【案例1】有利的企业价值—事件路径中价值随事件序列递增。如图2所示,某企业新产品的研发策略管理模型VEPPM1=<VE1,P1>∶VE1={n1,n2,n3,n4,n5,n6,n7};P1={p1,p2,p3,p4,p5,p6,p7,p8},p1=(n1,n2),p2=(n1,n3),p3=(n3,n2),p4=(n2,n4),p5=(n2,n5),p6=(n4,n6),p7=(n4,n7),p8=(n6,n7)。

 

 

 

 

该策略管理模型具体说明如下:
(1)价值—事件节点n1对应市场需求改变;n2对应新产品研发立项;n3对应原产品滞销;n4对应新产品研发成功;n5对应新产品研发失败;n6对应新产品营销达到预期;n7对应新产品营销未达预期。
(2)策略p1表示启动新产品研发;p2表示放弃研发新产品;p3表示产品升级换代;p4表示落实新产品研发计划;p5表示放弃实施新产品研发计划;p6表示采用报纸广告的方式进行新产品的营销推广;p7表示采用所有媒体渠道进行新产品的营销推广;p8表示增加营销推广新产品的渠道。
(3)价值—事件路径(n1,n2,n4,n7),(n1,n3,n2,n4,n7),(n1,n3,n2,n4,n7)和(n1,n3,n2,n4,n6,n7)四个最终能够达到管理目标的管理过程,其中(n1,n2,n4,n7)路径最短,是最佳管理过程。
【案例2】不利的企业价值—事件路径中价值随事件序列递减。如图3所示,某公司在某地设立分支机构的策略管理模型VEPPM2=<VE2,P2>∶VE2={n"1,n"2,n"3,n"4,n"5};P2={p"1,p"2,p"3,p"4},p"1=(n"1,n"2),p"2=(n"1,n"3),p"3=(n"2,n"4),p"4=(n"3,n"4)。
该策略管理模型具体说明如下:
(1)价值—事件节点n"1对应某地公司业务频繁;n"2对应公司分支机构成立;n"3对应公司分支机构未成立,n"4对应竞争对手在该地设立机构;n"5对应竞争对手在该地设立机构。
(2)策略p"1表示设立公司分支机构;p"2表示不设立公司分支机构;p"3表示针对竞争对手在该地设立机构的行为无应对;p"4表示针对竞争对手在该地设立机构的行为无应对。
(3)两条价值—事件路径(n"1,n"2,n"4)和(n"1,n"3,n"4)表示两个管理过程,其中(n"1,n"2,n"4)过程应对了竞争对手的行动,企业价值没有较大变化,(n"1,n"3,n"4)过程忽略了竞争对手的行动,企业价值降低。

 

 

 


五、结语
本文结合价值管理和价值工程两者的思想,提出了一种基于价值—事件路径模型的企业价值工程分析方法。即将一个企业价值管理过程视为一条企业价值—事件路径。有利的企业管理过程是一条价值随事件序列递增的价值—事件路径,不利的企业管理过程路径中的价值会随事件序列递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企业价值—事件路径中的事件对应为企业功能和企业功能耗费的比值,由此得到一个价值工程四维模型,其四个维度分别是:企业功能、企业功能耗费、企业价值和企业事件。本文还对价值工程四维模型进行了多维分析,形成了一种新的用于企业管理的价值工程分析方法。
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包括:①借鉴离散事件系统仿真的思想进行价值工程四维模型的仿真研究;②开发一个支持基于价值—事件路径的价值工程分析方法的软件平台,作为企业价值工程与企业管理的技术支撑和手段。
主要参考文献
1. J. Favara. Value Based Principles for Management of Reuse in the Enterprise. Proceedings of 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erware Resuse,1996
2. 陈靓,阳迅.基于价值管理的会计信息系统再造.企业家天地,2008;8
3. 蔡晓琰.企业价值评估方法分析.合作经济与科技,2013;6
4. 曾苑,杨倩曲.价值工程与运筹学结合在管理中的应用.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