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4 期
总第 66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基于资源环境视角的稀土企业盈利趋势分析

作  者
吴一丁(教授) 刘 婷

作者单位
(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 近几年,国家有关稀土的政策陆续出台,稀土行业的成本、利润、价格都受到一定的影响。本文通过本量利模型分析价格、销量、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对营业利润的影响,并结合国际形势和国内资源环境政策两个外部因素,对稀土行业利润的变化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 本量利分析   成本   利润   保本点

      一、引言
稀土是一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几十年来,它被应用到各个领域,得到迅速的发展,并且还在继续向新的科学领域扩展。我国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储量居世界首位。特别是南方吸附型稀土资源,中、重稀土元素全部齐全,具有极大的优势。为促进稀土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出台一系列稀土管制政策,促进了稀土市场秩序的完善和价格的提升。但稀土的价值与价格不对称问题未得到解决,这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稀土供给成本太低,使得稀土价格背离价值。目前关于稀土方面的研究主要是集中在描述分析层面上,大都指出了稀土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给出了相应的政策,但由于稀土资源的特殊性,稀土公司很多数据是不对外公开的,关于稀土行业盈利趋势分析的文献较少,特别是在真实数据的基础上针对某一稀土企业的盈利发展状况的研究更是少之甚少。
本文在已有的文献基础上,以江西赣州稀土企业NK2006 ~ 2011年的财务数据为依据,并结合国家税收政策对这家稀土公司近六年的数据进行本量利分析,得出稀土行业的盈利趋势以及影响盈利变动的因素,以评判我国现行关于稀土行业政策的效应。
二、NK公司的成本性态分析
稀土产品是特殊的资源产品,本文结合公司具体情况,把营业费用、管理费用(除税费及规费)、财务费用划分为固定成本;将生产成本、税费成本和资源税成本划分为变动成本。
从图1可以看出,稀土的总成本变化趋势与变动成本的变化趋势大致一致,说明总成本的变化主要受变动成本的影响。
固定成本总量保持的比较稳定,变化幅度没有像变动成本那样剧烈,但在2008年、2009年,固定成本和生产成本、变动成本保持了一样的变化幅度,说明稀土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需求骤减,企业减产,相应的成本也就减少了,同时也说明我国稀土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于出口,容易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
变动成本波动较大,六年期间出现两个高点,一个低点。从2006年开始变动成本开始上升,2007年是国家稀土产业计划由指导性调整为指令性的第一年,环保治理取得一定的成效,稀土行业成本增加,而2009年下半年开始世界经济回暖,稀土市场复苏,由于生产稀土的原材料、交通运输等费用的上涨,使得成本不断增加。同时由于国家对稀土管制政策的影响,使得稀土行业生产过程中的税收成本有所上升,在2011年达到了一个历史最高点;从2009 ~ 2011年稀土成本逐年上升的趋势可以看出,国家加大了对稀土的管理力度。2011年,财政部、同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从4月1日起统一调整稀土矿原矿资源税税额标准,调整后的税额标准为:轻稀土,包括氟碳铈矿、独居石矿,60元/吨;中重稀土,包括磷钇矿、离子型稀矿,30元/吨。稀土的资源税有所增加,再加上其他原辅材料及人工费用的上涨,还有环保的投入,所以稀土2011年的生产成本成倍增加。但相对于国外资源型产品的税收成本,我国稀土产品的税收成本还不算高。另外,由于我国对于大多数稀土产品出口采取配额管理,这进一步降低了稀土出口产品的税收成本。稀土生产的环境成本在我国被外在化了,没有实质性地进入到稀土的供给成本中。

 

 

从连续6年的数据观测所知,稀土的变动成本中主要是以生产成本为主,不管变动成本是多少,生产成本比例一直都保持在60%以上,说明稀土生产过程中需要花费较多的资金在原材料、交通费用等费用上。
在2007年,稀土的生产成本、税费成本总量剧增,说明国家的宏观调整初见成效;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地影响了稀土行业的发展,稀土出口数量减少,在2008年和2009年,产量骤减,生产成本剧减,形成一个低点,但由于国家关于稀土税收的政策调整,税收成本不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有小幅度的上升,这说明稀土行业要好好整合发展战略,不要把重心放在出口贸易方面,应该加强对稀土的研发,不是依赖稀土原材料出口得利;金融危机影响过后,各国经济有所恢复,对稀土的需求稳步增加,产量增加,致使生产成本增加,特别是在2010年比重达到了74.06%;由于国家政策对稀土开采的限制,近三年的稀土开采量减少,致使原材料、人工成本等的增加,2009 ~ 2011年三年的生产成本、税费成本直线上升。
稀土行业是个利润很高的行业,相对于稀土资源的有限性而言,资源税成本比重还是非常低的。生产成本、税费成本、资源税成本比例严重失衡,即使从2010年开始,国家加大了对稀土行业的重视,增加了稀土的税负,但从数据可知,税收成本即使在2011年有所增加(增加了3%),但相对来讲还是很低的,说明稀土的环境补偿成本过低,无法满足环境污染治理投资需要的。这也证明现行的稀土资源税费政策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三、NK公司的盈亏临界分析
通过盈亏临界分析分析可以得到产品的盈亏临界点,从而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及发展潜力。
1. 盈亏临界点的确定。由于稀土数据之间的差距较大,为了更好地显示数据的变动趋势,就对数据进行了标准化。并且由于稀土行业的特殊性及NK公司不属于上市公司,企业的财务数据不宜公开披露,所以这里通过增长率和折线趋势图来反映单价、销量、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和营业利润之间的关系,见表2、图2:

 

 

 

 

 

 

 

 

 


分析可知:(1)稀土的价格走势与国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并且供过于求是影响单价的主要因素。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各个行业都受到巨大的冲击,稀土行业也不为例外。2009年公司的稀土价格偏低,销量不高,企业要达到一定的业务水平,才能够补偿企业所有成本,所以是亏损的。2010年经济回升,促进了稀土行业的发展,销量增加,价格提高。由于国家对稀土采矿业的无证勘查开采、超量开采以及越界开采等不法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同时中央收回了稀土探矿权、采矿权审批权限,2011年的稀土产量减少,使得稀土价格提高。
(2)营业利润与单价基本保持一致的变动方向,并且营业利润的增长幅度远远大于单价的增长幅度;营业利润同时也受到销量的影响。在2006年,俗称稀土还是“白菜”价格时,其利润非常低,2007年的价格比2006年增长了29.3%,稀土利润增长了803.6%。并且在2010年稀土价格得到提升,NK公司实现利润的逆转,在2011年价格猛增,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稀土产量大幅度减少,但价格的猛增仍然让公司获得巨额利润。2011年的稀土均价上升幅度达231%,当年的利润上升幅度达8 878%,这说明价格的变动会导致利润更大幅度的同向变动。
(3)我国需要加强对稀土行业的宏观调控,并且稀土行业易受到政策影响。从2007 ~ 2011年销量、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和营业利润的增长率及趋势发展可以看出,这四个因素与国家政策保持了密切关联。自2007年国家对稀土产业进行指令性计划开始,稀土产量受到限制,企业的销量减少,但却促进了价格的提升,说明国家宏观调整有所见效,促进了稀土产业效益的提高。同时政策的改变也使环保成本、生产成本有所增加,单位变动成本持续上升。
(4)单价与单位成本保持着一致的变化趋势,而且价格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并且随着变动成本逐年的增长刺激了单价等因素大幅度增长,两者之间的空间越来越大。所以要合理的调整变动成本,提高供给成本,来促进单价的合理提升。目前我国的环境成本较低,即使价格有上升,但还是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5)由图2的营业利润趋势变动可知,稀土行业并不像外界所认为的那样一直是一个暴利行业,近年来的稀土价格是理性回归。而且由于我国稀土资源税收成本和环境成本长期偏低,使得稀土供给成本远远低于其完全成本,进而才导致了稀土资源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在2006年、2007年,稀土供给成本较低,价格也较低时,稀土利润空间也较小,2008年、2009年稀土利润逐年下降。在2010年、2011年,稀土市场迎来了暖春,价格暴涨,在供给成本很低的前提下,稀土的利润暴增,同时也带来了过度开发稀土、囤积稀土等问题。
由图2可知,稀土公司产销量呈“M”形变化,在2009年为最低点,盈亏临界销量(俗称的保本点)在2009年之前变化较平稳,自2009年之后保本点骤减, 2011年的盈亏临界销量降为205吨。在2009年,保本点高于销量,营业利润为负数。图3能清楚地呈现出盈亏临界点的波动趋势:

 

 

 

 

 

 


对于单位边际贡献率而言,单位边际贡献率越小,保本点越大,反之亦然。2006年 ~ 2011年的单位边际贡献率分别为2.7%、6.3%、8.3%、5.9%、10.6%和34.1%,2006年 ~ 2011年的保本点分别为8 122吨、3 861吨、3 506吨、6 668吨、2 760吨和205吨,通过对两组的数据观察,单位边际贡献率和保本点呈相反方向变动趋势。
2. 安全边际率分析。安全边际率是一个重要指标,它能反映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它越接近0,企业状况就越差。通过以上盈亏临界分析,NK公司2006年的安全边际率为26.5%,说明企业经营状况比较安全。2007年的安全边际率为69.7%,相比于2006年有巨大提升,2008年的安全边际率为42.4%,但依然比较安全,2009年的安全边际率为-9.4%,说明在2009年企业的发展状况非常差,2010年的安全边际率为68.7%,2011年的安全边际率上升为96.4%,达到6年的最大值,从而可见2011年的经营状况很好。导致这种趋势出现的原因是盈亏临界销量与实际销量之间的比例下降,而安全边际销量与实际销量之间的比例上升所致。这也说明,近年来的稀土价格反映了稀土资源的价值,如果稀土未来的价格能继续保持这个态势,企业生产经营将具有较大安全性。
四、小结
通过对NK稀土公司的本量利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 稀土行业是一个盈利状况不稳定的行业,并且价格对利润的影响很大。只有尽快推进稀土价格机制的改革,稀土行业才能健康稳定的发展。2009年之前,稀土的整体效益是不容乐观的,而近年来的稀土利润上涨、盈利空间扩大主要是由于价格的上涨,说明近年的稀土价格才如实反映了稀土资源的价值。稀土价格波动剧烈,主要受到供过于求的影响。稀土行业应该改变战略,不能再靠提高产量来提高营业额,而是要合理地控制产量来达到价格的提升,获得更高的利润。
2. 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稀土销量大大降低,使得NK公司亏损。这让我们意识到稀土行业要调整出口政策,减轻外部经济环境影响,使稀土行业稳定有序的发展。
3. 虽然稀土企业的资源税和税费成本有大幅度的上升,在企业的利润大幅度的增长的情况下,资源、环境税费成本对利润的影响程度依然很小。主要是由于资源税的征收没有和价格挂钩并且资源税征收过低。
4. 我国稀土产业的供给成本过低,主要是由于我国稀土资源环境税收成本不高,环保成本外在化,没有计入成本中。而稀土供给成本过低是产生稀土廉价贱卖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提高稀土的供给成本。国家政策对稀土行业的调整虽有所见效,但还是必须加强力度。从这六年资源税成本的上升趋势可知,国家征收的资源税过低,无法抵消稀土行业破坏环境的整治成本。并且由于税收和环境成本较低,导致稀土的供给成本远远低于完全成本,使得稀土价格迅速上涨并带来了过大的利润空间,让外界都认为稀土行业是一个暴利行业。
【注】 本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资源环境税收政策研究”(项目编号:12BJY13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研究项目“基于税费视角的稀土资源开发利用中的环境价值补偿政策研究”(项目编号:7124102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方利益博弈下的稀土产业管制研究”(项目编号:11AJL006)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研究项目“产业升级视角下的我国稀土产业整合策略研究”(项目编号:71241023)资助。
主要参考文献
1. 孙泽生,蒋帅都.中国稀土出口市场势力的实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09;4
2. 肖勇,韩胜利.国内稀土产业发展不对称现象初探.稀土,2013;1
3. 吴一丁,陈成.基于稀土管制政策变动的稀土企业财务状况分析.财务与金融,2012;6
4. 苏文清.中国稀土产业经济分析与政策研究.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
5. 赖丹,边俊杰.稀土资源税费改革与资源地的可持续发展——以赣州市为例.有色金属科学与工程,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