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4 期
总第 66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中联重科应收账款质量分析

作  者
刘 宏1 朱一鸣1 景舒婷2

作者单位
(1.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2.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 企业极易利用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比例操纵盈余管理。本文以中联重科2006 ~ 2011年的财务报表信息为依据,实证研究了其应收账款管理质量。研究结果表明:2011年中联重科在行业整体步入调整阶段时大幅下调了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比例,虽然提高了账面利润,但掩盖了盈利质量。
【关键词】 工程机械   应收账款   坏账计提

      2008年金融危机后,工程机械行业经过了一段高速增长时期,受产能增速过快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影响,2011年进入了调整和理性回归阶段。激烈的销售手段透支了部分市场需求,有奖销售、低首付、融资租赁比例过大、租赁公司门槛过低、小型农用工程机械享受政府补贴等竞争扰乱了行业秩序,非理性竞争导致企业的应收账款畸高、资金链紧张。
行业巨头之一中联重科2012年3月15日审议通过了《会计估计变更》,大幅下调了短期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由于没有合理估计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带来的市场风险,因利率、准备金不断上调使投资信贷环境趋紧,下游客户偿债能力下降带来的潜在损失,这些都不符合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谨慎性原则。2011年年报显示,该项会计估计变更增加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 132.40万元,占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的2%。我国对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没有强制性规定,法制上的不足为企业操纵盈余管理提供了空间。
一、行业视角下应收账款与主营业务收入的财务分析
2007年至2011年工程机械行业14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与主营业务收入数据见表1。2008年中联重科调整了信用政策,2008年应收账款比2007年增长了119.73%,而2008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只同比增长了50.99%。中联重科此后四年的应收账款绝对数额一直名列行业第一,且大幅领先其他企业,从绝对数来分析,过高的应收账款给公司未来业绩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中联重科的主营业务收入除了2009年处于行业第一,其他四年均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三一重工。
中联重科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和应收账款增长率之差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是15.78%、18.12%,这两年三一重工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应收账款增长率之差分别是-4.16%、57.12%,显然中联重科的应收账款对于主营业务收入有效增长的拉动效应小于三一重工。2011年中联重科主营业务收入和应收账款增长率之差为-23.92%,三一重工为-47.82%,行业平均水平为-46.74%,说明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宽松的信用政策扰乱了行业秩序,行业整体存在应收账款增长过快的情况。

 

 

 

 


2011年行业平均的赊销比例(赊销比例=应收账款/主营业务收入)达到近五年最高的22.57%,而中联重科2007 ~ 2011年赊销比例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中联重科的赊销比例在2008年达到最高的27.24%,随后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在2011年又上升到25.17%。对比主要竞争对手三一重工,除了2007年三一重工的赊销比例比中联重科高3.88%,近四年均低于中联重科。中联重科的赊销比例大,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可能造成收入虚增,甚至吞噬下一年的利润形成经营损失。2010年和2011年应收账款实际核销总额行业平均为17 247 435.14元,而中联重科这两年应收账款实际核销总额为38 000 959.51元,排名行业第二。下调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比例掩盖了盈利质量,如果应收账款没有节制地放量,实际利润将大打折扣。
资产运营效率越高,获利能力越强,资本增值也就越快,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是衡量资产营运能力的两个重要指标。图2显示,2011年行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上年下降了22.06%,达到近五年最低的5.69。中联重科近五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与行业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与三一重工比较也相对落后。这说明债务人拖欠时间变长,同时也反映公司催收账款不力,造成了流动资产不流动。中联重科的存货周转率也不大理想,近三年一直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下,与三一重工相比也有较大差距,2009年至2011年中联重科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63、4.31、5.05,而三一重工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54、7.87、7.35。这表明三一重工的存货变现速度快,运用效率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强于中联重科。中联重科的存货周转率虽然不高,但是处于上升趋势;应收账款周转率却处于下降趋势,最高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007年的6.87。这表明企业放宽了信用政策,扩大了赊销规模,这种情况应予以警惕。

 

 

 

 


根据会计基本原理,企业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等于税后利润加各种长期资产摊销,即在一般情况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量应该大于经营活动产生的净利润。只有在企业销售收入大量以应收账款形式实现、本应该计入当期成本费用的各项支出转为虚拟资产等情况下,即应收账款、虚拟资产当期增加数超过了当期各种长期资产的摊销金额时,才会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量小于净利润。如表2所示,中联重科2006年至2011年的现金净流量一直小于净利润,并且呈大幅增长趋势,说明企业当期营业收入中现金流入较少,利润缺乏货币支撑。中联重科的差异值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虽然三一重工在2011年的差异额高于中联重科,但是三一重工2009年和2010年的差异额均为正数。

 

 

 


二、会计估计变更对应收账款管理的影响分析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企业应不根据以前年度与之相同或相类似的、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款项组合的实际损失率为基础,结合现时情况确定本期各项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据此计算本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
中联重科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理由是: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逐步扩大,客户销售政策也趋于多样化,特别是融资租赁销售收入的逐年增长,使公司应收款项的当前状况与预期经济利益的流入及义务发生了变化。其中,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计提比例由不计提调整到计提0.7%,但是应收账款绝对数处于行业第一的中联重科的融资租赁余额计提比例低于柳工的计提比例1%,所以应当对中联重科的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计提比例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中联重科的会计估计变更总体而言大幅降低了短期坏账计提比例,提高了长期坏账计提比例,变更后公司1 ~ 3年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均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平均水平以2012年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下调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为基础计算得出)。
由计算可得,2011年合计少计提应收账款441 356 752.60元以及其他应收账款16 512 914.75元,分别占全年应收账款的3.79%和其他应收账款的3.44%,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影响巨大。
三、结论及建议
2008中联重科调整了信用政策,应收账款金额自此一直处于行业第一,但是应收账款对于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程度低于主要竞争对手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的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在行业中处于高位,而且近两年中联重科的应收账款实际核销总额排名行业第二。
中联重科近五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与三一重工相比有较大差距,说明应收账款回收率降低造成了流动资产不流动。企业过度放宽信用政策,扩大了赊销规模,增加了销售量,虽然短期能有效提高市场占有率,但是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潜在风险也在增大。
中联重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量小于净利润,且差异值在行业中处于高位,说明企业当期营业收入中现金流入少,利润缺乏货币支撑。因此,企业应当强化客户资信管理,规范赊销业务,提高信用约束力,加快资金周转以提高利润的现金含量,减少呆账、坏账损失。
2011年工程机械行业应收账款存在增长过快、回收性减弱、对营业收入增长贡献度降低等现象,因此企业必须加大回收力度。当企业经营所处的经济、技术或者法律等环境以及资产所处的市场在当期或者将在近期发生重大变化时,企业更应该谨慎计提坏账准备。中联重科下调坏账计提比例,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影响巨大,同时给行业其他企业带来了消极的影响。
信用赊销是工程机械行业扩大销售规模、增加市场份额的主要销售手段,但是企业不应当一味追求高市场占有率,应该提高实际经营效果,避开潜在损失。追求短期业绩可能导致不良资产比例上升,最终影响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容易成为企业调节利润的手段,国家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加以监管,建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及有关部门制定更具体的法规。
主要参考文献
1. 蔡香梅.企业应收账款质量评价的因子分析法.财会月刊,2012;17
2. 赵彬.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增长的实证研究.当代经济,2011;21
3. 苏子孟.2011年上半年及全年工程机械行业运行分析预测.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2011;8
4. 梁珏.上海水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实证研究.财会通讯,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