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财会电算化
小微工业企业作业成本法的EXCEL应用软件设计

作  者
党晓峰

作者单位
(贺州学院人文与管理系 广西贺州 542899)

摘  要

      【摘要】由于小微工业企业生产工艺技术的发展,采用传统成本核算方法不如作业成本法能更好地发挥此职能。然而,作业成本法计算工作量较大,阻碍了小微工业企业成本核算中作业成本法的运用。本文为小微工业企业设计作业成本法EXCEL应用软件提供了基本思想及方法,并用具体案例进行了示范设计。
【关键词】小微工业企业   作业成本法   EXCEL应用软件设计

      一、小微工业企业作业成本法EXCEL应用软件设计的意义
1. 更符合企业自身成本管理需要。小微工业企业作业成本法EXCEL应用软件,一般是由企业骨干人员完成或以企业骨干人员为主完成,更符合企业自身生产工艺特点、生产组织特点以及企业对成本信息的特殊要求,能更好地发挥作业成本法的优势,有效提高成本管理工作质量。
2. 降低会计人员劳动强度。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EXCEL应用软件可将作业成本法下大量需要以手工方式完成的数据处理工作通过电子计算机完成,大大降低成本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使其有机会从事需要更高智力的工作,如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更好地履行企业经营管理的参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