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财会电算化
EXCEL规划求解在存货管理中的应用

作  者
曹宇波 吴振峰

作者单位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太原 030000)

摘  要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存货管理借助计算机管理,利用EXCEL软件的强大功能,可以设计出日常存货管理决策所需要的不同类型的模型加强库存管理。本文运用EXCEL软件中的规划求解工具,建立经济订货批量的拓展模型,以提高库存管理的决策水平,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规划求解   经济订货批量   存货管理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丰田汽车施行JIT生产,实现在生产过程中基本没有积压的原材料和半成品,即“零库存“。这不但大大降低了生产过程中库存和资金的积压,而且在实现JIT过程中也相应地提高了相当于生产活动的管理效率。
      G.B.Dantzig于1947年提出了一般线性规划问题,线性规划的相关理论在实际应用中日益广泛和深入。特别是随着第二代计算机的发展,电子计算机在处理数据方面的优越性与线性规划理论的结合,使得线性规划的适用领域更为广泛。
一、规划求解在存货管理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