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财政与税务
政府行政成本控制之系统动态反馈分析

作  者
罗文剑

作者单位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南昌 330031)

摘  要

      【摘要】 控制行政成本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本文借鉴系统动力学理论,研究行政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行政效率的“成长上限”、公共支出结构“富者越富”,以及行政成本控制“目标侵蚀”和“舍本逐末”基模,并以此为基础提出要强化行政成本意识、坚持控制行政成本目标、完善制度建设与强化执行、优化公共支出结构等政策建议。
【关键词】 行政成本控制   制度建设   系统动力学

      一、引言
行政成本是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向社会或公众提供公共物品、公共服务过程中所必须进行的行政投入或耗费的行政资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虽然获得了快速发展,但行政成本的扩张速度尤为惊人。据资料显示,1978年的行政成本支出费用为52.9亿元,到了2006年,该数据攀升至7 488.68亿元,增幅高达140.56倍,年均增长率19.35%,而同期GDP、国家财政收入和国家财政支出的增幅对应为58.34倍、33.23倍和35.02倍,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5.7%、13.45%和13.66%。到2010年,行政成本的支出更是增长了282倍,年均增长率达19.3%,而同期GDP、国家财政收入和国家财政支出的年均增长率为15.82%、14.37%和14.68%,可见行政成本的增速远高于国家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的增速。行政成本增长过快、规模偏大,给国家带来的不仅仅是沉重的财政负担,而且危及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的和谐。